"平江起义团":陆军信息化部队建设探路者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世雄 梅常伟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8-31 18:50

在人民解放军的编制序列中,诞生于平江起义、经受过长征洗礼的中部战区陆军第38集团军某红军团,如今已建设成为中国陆军第一支信息化部队,作战能力发生质的变化,代表了中国陆军发展最新成就。

与机械化部队相比,信息化部队有何不同?在信息化转型过程中官兵们经历了哪些阵痛?记者近日走进这支备受关注的雄师劲旅,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使命

从彭德怀元帅88年前亲手创建伊始,这个团转型发展的每一步,都走在了人民军队的最前列。

团长张炎东介绍,从第一支摩托化部队,到1985年成为我军第一支机械化部队,再到如今的第一支信息化部队,这个团一直是解放军现代化建设试点先行单位。

“趟新路,作示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使命!”张炎东说。

2009年,团在师编成内再一次被确定为全军信息化建设试点先行单位,目标是建设成为我军第一支具有“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鲜明特点的信息化部队。

在张炎东看来,这一次的转型升级,更具有划时代意义。

海湾战争让全世界都看到了美军数字化部队(即信息化部队)的强大威力。张炎东认为,与机械化部队相比,信息化部队具有作战行动更迅速、指挥更简单、保障更便捷、能力更强等优势。

“比如,机械化条件下,火炮首发命中率约40%,而信息化部队火炮首发命中率则提高到70%以上。在反应速度方面,信息化炮兵火力反应时间仅为机械化炮兵二分之一,甚至更短。”张炎东说。

如今,在这个具有光荣历史的英雄团队,作战理念已发生很大变化,每名官兵都意识到,未来战争中,信息力将成为战斗力的倍增器,打节点、毁中枢、破体系将成为陆战重要作战样式。

信息化素养,正成为这个团区别于其他部队的最鲜明特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