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江起义团":陆军信息化部队建设探路者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世雄 梅常伟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8-31 18:50

阵痛

作为中国陆军信息化部队建设的开路先锋,这个团官兵在实现从机械化到信息化的跨越征程中经历了一个又一个阵痛。

“最难转变的是观念。”二级军士长丁辉是全团有名的“兵王”,1999年、2009年和2015年三次参加首都阅兵,其中两次驾驶坦克“第一车”、一次驾驶“基准车”。

当多年前99A式坦克开进营区时,这位驾驶过16种车型的特级驾驶员、特级车长、特级炮长,感受到的最大变化就是信息化装备把电脑和数据链搬上了战车。

“许多战友还按旧有的机械化模式组训,很快在智能化装备面前败下阵来。”丁辉回忆,面对嵌入99A式坦克和04A式步战车上的卫星导航、数字电台等“新玩意儿”,许多经验丰富的训练尖子和老骨干普遍产生“还不如不用”的情绪。

团政委刘华生和团党委“一班人”利用一切机会扭转部队习惯思维和传统做法,在部队掀起学习信息化知识的热潮。

观念一变天地宽。这个团探索出一条信息化部队建设新路:编写出陆军第一部信息化部队训练与考核大纲、20类装备41本操作使用手册、教材教范;计算机取代沙盘,官兵人人成为网上排兵布阵高手;仅用3年多时间,摸索出信息化训练“点、线、面、体”四步训练法等40多个训法。

面对实战化之险、信息化之难,全团坚持高强度、超极限地锤炼部队,实现了作战能力的脱胎换骨。

2013年7月,这个团开展野战条件下99A式坦克的正向、侧向、反向射击等极限课目训练。

3辆坦克冲出山坳,接着一个大坡度漂移……在剧烈的颠簸和漫天尘烟中,排长闫孟军在指挥全排搜索目标时丢了方向,炮口直指团长所在的指挥所。

当时坦克全部炮弹在膛,随时可能开火。

练兵要不要担这么大风险?团党委态度坚定:“训不在危中施,兵不在险中练,信息化带来的战斗力就是虚的!”

此后,部队成功完成从排到连规模的大速度横向射击,并完成了后退射击、急转弯射击、向后射击等课目,99A式坦克实现了依托信息系统在高速机动中360度全方位打击。

蜕变

2015年9月3日上午,举世瞩目的胜利日大阅兵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行进在27个装备方队最前面的,就是这个团官兵驾驶的我军最先进且完全信息化的99A式主战坦克。

99A式坦克配备了先进的火控系统、信息系统,具有实时战场感知、高效指挥控制、快速机动突击、精确火力打击、信息综合防护等特点。

2014年8月24至29日,中、俄、哈、吉、塔五国在内蒙古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和平使命—2014”上海合作组织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次演习,这个团官兵驾驶着99A式主战坦克和04A式履带步兵战车首次亮相,引起极大关注。

演习中,这个团的作战行动首先在电子信息网络展开,目的是夺取和保持己方的信息优势,削弱对手的信息能力。

“制信息权已经成为夺取战场综合控制权的核心,只有实现战场感知、指挥控制、信息对抗和火力打击高效融合,才能达到发现即摧毁的作战目的。”团参谋长郑宇宏说。

悄然间,这个团迎来一场全新的军事革命——“信息”已逐步取代机械时代的钢铁、火力、速度,成为决定部队战斗力的核心要素。

在一次全军战法创新演示中,他们充分发挥信息化部队情报多元获取、指挥控制高效、火力打击精确等优势,出色完成了“随遇破击”新战法的演示。上级称赞道:“这才体现了信息化部队的新质作战能力。”

(新华社石家庄8月31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