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想一想,饿着肚子穿着单衣爬雪山有多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高飞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19 11:29

翻越雪山有多难?记者亲身体验。

考验一:走多久?

红军翻越夹金山纪念碑

夹金山又名甲金山,藏语“甲几”,意为弯曲的道路。夹金山主峰海拔4500多米,终年积雪,红军绕其南面所过的垭口海拔4114米。站在山脚下仰望,山势陡峭。

徒步攀爬要走多久?

在位于筲箕窝的“红军长征夹金山纪念地”入口,有一位摆摊设点的藏族老乡扎拉。他年过五旬,身板还很硬朗。他说,已在“夹金山”石碑旁守护4年时间。这条红军小路从起点到夹金山顶垭口有30公里。扎拉说,他经常走这条小路,每次走大概花上3小时。

“你们记者走的话得多走3小时。”扎拉补充道。

扎拉健步走过红军小路。 高飞摄

如今,夹金山通了柏油路,成了著名的红色景点。不到一小时,采访团车队已从筲箕窝驶抵海拔4114米的夹金山顶。算下来,竟比徒步翻越夹金山少花了近5个小时!

同样翻越夹金山,红军当年走了多久?1935年6月12日9时许,中央红军先遣队沿着崎岖狭窄的山路,经筲箕窝、一直箭、五倒拐向夹金山顶爬去。当天下午,先遣队与外出侦察敌情和了解中央红军情况的红四方面军在夹金山北边山脚下懋功县的达维胜利会师。在红四团后跟进的红六团,也在当天翻过夹金山。此后,中央红军第一、三军团主力也相继翻过夹金山。6月17日凌晨,毛泽东喝完一碗热气腾腾的辣椒水,身穿夹衣夹裤,手持木棍,与张闻天、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成员一道率军委纵队向山顶攀登,顺利越过夹金山。从1935年6月12日至18日,中央红军主力胜利翻越长征途中的第一座大雪山。

夹金山顶海拔4114米处。 高飞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