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是理想之行、信念之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久辛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9-21 02:05

(三)

长征,是理想之行、信念之旅,是纵横两万五千里的灵魂自我净化与升华的壮举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现在,让我们进入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时所付出的巨大牺牲的内部,来重新看看那一个个鲜活的生命是如何为理想与信念拼搏的吧。诚如著名作家沙汀在《记贺龙》一书所言:也许他们参加革命之初,并不知道什么是革命,但在残酷的战争中,在枪林弹雨中却逐渐理解了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中国的道理……并从此义无反顾、出生入死、一往无前,从无知到有知、从无觉到自觉,从不知理想是何物,到为了信仰九死不悔。无数先烈的事迹证明了这个事实——长征,是理想之行,信念之旅,是纵横两万五千里的灵魂自我净化与升华的壮举。

他们走在人迹罕至的雪山上,对于从南方来的身穿短裤的红军官兵来说,那就是人间地狱。但他们是抱定了“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决心而来的。一名炊事员倒下了,却对身边的战友说,把我背上的行军锅带上,下山要用;又一名担架员倒下了,甚至来不及说一句话,另一名战士又抬起了担架。

在野茫茫的松潘大草地,粮断了,水没了,野菜挖光了,皮带吃尽了,但是炊事班的九名战士,却将粮食全部送到团队,颗粒未留。夜深了,风更加刺骨,九名炊事员围靠在熄了的篝火前,肩并着肩,手拉着手,比雕像更像雕像。彭德怀目睹了这座生命的雕像,对警卫员说:记住,到我们死的时候,也要这样肩并着肩、手拉着手。

……

(四)

他们树立起来的一座座英雄雕像,将是后来者永远瞻仰怀念的人格丰碑;他们打造的一座座精神高地,将是激励后来者在新的长征路上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

“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念。”对于决心要为理想而奋斗到底的人,长征胜利的旗帜,早就在他们精神的世界中高高地飘扬。

长征对于我们而言,一如我们对苦难造就非凡人格的理解、牺牲必将赢得胜利的坚信,长征永远都是我们砥砺灵魂、鼓舞精神的宝贵财富,而那些在牺牲与苦难中把个人生死置之度外、毅然扛起民族前途命运的人们,他们并没有随历史远去。他们树立起来的一座座英雄雕像,将是后来者永远瞻仰怀念的人格丰碑;他们打造的一座座精神高地,将是激励后来者在新的长征路上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想起索尔兹伯里在《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中说的,“它将成为人类坚定无畏的丰碑,永远流传于世。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被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

(《解放军报》2016年09月21日 05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