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的那些花、那些树:用一生来守卫宝岛的水土

来源:一点资讯网作者:陶慕剑责任编辑:侯卧松
2016-09-29 16:21

千里长沙,万里石塘,上下渺茫,千里一色。

笔者代表一点资讯军事频道,参加了由国家网信办、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举办的“我们的长征在路上”网络名人进军营活动。此次活动的最高潮阶段,在西沙永兴岛拉开了帷幕。

在南海上,笔者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祖国海疆的辽阔无垠,并且与守岛官兵亲切交流,体验了天涯哨兵的生活。在西沙宝岛上的一切点滴细节,都深深打动并震撼着我的心灵。

永兴岛作为远离大陆的一个小岛,岛上自然环境截然不同,生长着自己独特的植被。在高温高盐高湿度,以及台风经常肆虐的条件下,每一朵花,每一株草,每一棵树,都体现着卓尔不群的生命力和顽强性格。

在永兴岛的每个街道角落、沙滩岩缝,都绽放着美丽的野花,尤其以蟛蜞菊、三角梅和一种似牵牛花的爬藤花最为靓丽。虽然花朵普遍不大,但这些野花耐湿、耐瘠、耐盐碱,能在台风中牢牢抓住地面,而且往往成丛成片密集繁殖,让小小的海岛遍布了五颜六色的生命之光。

不仅是野花,还有羊角树、防风桐、野枇杷、椰子树等等大小树种,在永兴岛上郁郁葱葱。特别是永兴岛沙滩岩石上的羊角树林,虽然其貌不扬,但其在狂风、烈日、咸水、沙土的恶劣环境下,依然顽强生长连结成林,用一生护卫着西沙宝岛的水土。这不正是我们“天涯哨兵”的形象写照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