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在合作中成长

来源:新华社作者:霍小光 郝薇薇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27 12:02

心相交,开创国际合作典范

6月24日10时08分,库克萨莱国宾馆。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6位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集体合影。镜头定格了上合组织发展史上意义非凡的一天。

15年前,顺应冷战后人类要求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上合组织应运而生。

15年来,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上合组织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成就,成为当代国际关系中保障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因素,开创了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新模式。

世界格局深刻演变,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国际反恐形势日益严峻。新形势新机遇新挑战,上合组织站在发展进程的重要节点,各方期待中国智慧、中国倡议。

承上启下,继往开来。

塔什干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与会国家领导人共谋上合组织发展大计,指明上合组织下一步行动方向——

“弘扬‘上海精神’,坚持本组织发展之本。”

“坚持安全为先,巩固本组织发展之基。”

“扩大务实合作,拓展本组织发展之路。”

“夯实人文基础,建设本组织发展之桥。”

“坚持开放包容,壮大本组织合作队伍。”

数份文件,举足轻重——

《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十五周年塔什干宣言》,回望历史,评估上合组织15年发展成果、重申“上海精神”;《〈上海合作组织至2025年发展战略〉2016-2020年落实行动计划》,面向未来,为组织发展规划行动路径;关于印巴加入上合组织义务备忘录,展现活力,上合“迎新”迈出关键一步……

多项共识,旗帜鲜明——

致力于维护和平、促进发展并巩固平等互信的关系;重申支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一致同意应在包括《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原则基础上维护海洋法律秩序。所有有关争议应当由当事方通过友好谈判和协商和平解决,反对国际化和外国势力干涉;密切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和现代信息技术犯罪……

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先后同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印度总理莫迪、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阿富汗总统加尼、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坦巴耶夫举行会谈。10场双边会见密集紧凑,聚焦和平与发展,共话友谊与合作,描绘上合组织发展新蓝图。

站在布哈拉波依卡扬广场,习近平主席眺望气势恢宏的历史建筑群。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贯通东西、联结中欧,沿线国家互通有无、兴盛繁华。历史交汇、现实交融。今天,中国人民正在同欧亚各国人民一道,携手创造和平富庶的美好生活。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