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歌诞生记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21 10:20

2015年6月,特战一连党支部决定为连队谱写一首连歌。指导员何立主动请缨,动员妻子陈明凤来完成这项光荣的任务。陈明凤是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创作过不少优秀作品,有的还荣获省、市和学院比赛大奖,写歌对她并不难,但她不理解为什么一个小小的连队还要写连歌。那天接到丈夫的电话,她找了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一口给回绝了。

“叮咚”声响,何立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老婆,马上你就要进港探亲了,连歌的事等来了之后再说吧。”

2015年7月,陈明凤经过一天的周转,终于从武汉的校园来到了香港的军营,一下车就远远看到丈夫在岗亭边翘首以盼。

“先去连队看看吧。”何立笑着接过行李,带她向连队走去。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嘹亮高亢的军歌吓了陈明凤一跳。“这是部队刚刚收操带回。”顺着何立手指方向,陈明凤第一次看到了丈夫经常提起的这群特种兵。

7月的香港,骄阳似火、热浪滚滚。战士们的汗水早已浸透迷彩,豆大的汗珠顺着武器往下滴,溅起一片晶莹。“嫂子好!”整齐的一句问好,“震”得陈明凤后退了一步。“你们的战士歌唱得真有劲!眼神里透出的精气神也不一样!”陈明凤对何立说。

后来几天,何立多次带妻子参观连队。排房内,整齐划一的内务设置,方方正正的“豆腐块”让陈明凤赞不绝口;训练场上,看到战士们在攀登楼上“一跃而下”,在直升机上“从天而降”,在障碍场上“飞檐走壁”……一幕幕生动勇猛的训练画面,在陈明凤的脑海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

一次训练间隙,陈明凤拉起一名女兵的手,当看到手掌中的老茧、血泡和疤痕时,她的眼眶湿润了……女兵说,当特种兵是她的梦想,尤其在一个有着红色血脉的光荣集体,老一辈革命先烈的英雄故事时刻都激励着她前行。

与女兵分别之后,陈明凤心里有了决定。她主动向何立提出为连队谱写连歌。写歌之前,何立陪她观看了驻军“高擎精神战旗”13部光荣传统教育片,从中了解历史、汲取灵感。经过半个月的“精雕细刻”,连歌《红色基因永传承》正式同连队官兵见面了。

“红色基因永传承,铁心向党铸忠诚。机降攀登飞檐走壁,如虎如鹰如蛟龙……”陈明凤动情地为连队教唱,还一句一句解读着歌词内涵。讲台上的她,俨然成了连队红色基因的传人。

整首连歌,18句歌词,陈明凤教了两个多小时。官兵们感慨地说,上了一堂精彩的音乐课,歌也会唱了,词也记准了,特别是从嫂子身上看到了传统教育的魅力,大家红色基因的根子扎得更牢了!

3个月后,这首连歌被华中师大音乐学院评为优秀作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