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职解说员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21 11:10

2013年7月1日,一年一度的军营开放日如期到来。特战一连士官刘迁刚刚结束高强度的“猎人战斗”表演,便来到装备展示区执行安保引导任务。

时至晌午,气温升高。由于演练时已消耗了大量体能,加上烈日曝晒,刘迁感到有些眩晕。正当他换岗准备休息时,一名头发花白的老人拄着拐杖,缓步向装备展示区走来,并不停地擦汗。

“这么热的天,老人家会不会中暑?”刘迁心里想着,手中便已拿起一瓶矿泉水向老人跑去。

“爷爷您好,天气很热,您喝点水,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么?”来到老人身边,他拧开矿泉水瓶盖,并用标准的普通话问到。

老人接过水喝了两口,但却一脸茫然的看着他,显然没听懂。

“您好,天气很热,您喝点水,有什么需要帮助的么?”刘迁改用粤语问道。

“我想去看下你们装备。”

“好的!”刘迁一手拎着老人的背包,一手搀扶着他向装备展示区走去。

为了防止老人被参观市民挤倒,每到一个展示台,刘迁都会礼貌的请参观群众为老人腾出一小块空间,并用粤语为老人讲解。

当老人来到猛士侦察车前,刘迁明显感到他的脸色变了。

“您是不是有哪里不舒服,需要找医生来看一下么?”

“我年轻时是车手,轰鸣的马达声是最美的声音,但是年纪大了之后,家人从来不让我碰车,将近二十年没有进过驾驶室了。”老人答非所问,目光牢牢地盯着方向盘。

闻言,刘迁径直来到驾驶室旁,替老人打开车门,并邀请他坐进驾驶室。

老人显然没有想到自己居然还能登上战车,高兴得连声道谢。为防止老人磕着碰着,刘迁一手扶着他的身体,一手护着他的头顶,不少香港市民看到这一细节,纷纷向他投来赞许的目光。

“猛士侦察车,车身重3吨,最高时速240公里每小时……”随后,刘迁便开始为他详细介绍猛士车的性能。

由于长时间暴晒,驾驶室内的温度比外面要高不少,眼见老人出了不少汗,刘迁将老人劝下了车,并继续为他介绍车辆性能,逐一回答他提出的问题,老人显得非常开心。

军营开放即将结束时,战友江秦飞带着一名女士和小孩来到老人身边。刚见面,女士便嗔怪到:“我去找下小杰,您就不见了,找了您好久,担心死我了。”闻言,老人笑道:“和解放军在一起你有什么好担心的,解放军很细心很贴心,比和你在一起还开心还安全,我刚刚坐上猛士车了。”

说完,便在刘迁的搀扶下向出口处走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