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鏖战”风雨白沙湾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21 11:26

2015年8月,驻香港部队首次在香港海域组织海训。经过反复勘察遴选,最终选择游人稀少、但海情较为复杂的赤柱白沙湾作为海训地点。

那一天,指导员何立率领先遣组人员,扛着设备和装备,穿过香港赤柱监狱侧边的一条狭窄通道,来到了这块尚未开发的原始海湾。先遣组的一项任务,就是在海训部队到来前铺设好防鲨网,确保人员安全。

没想到,白沙湾给他们的“欢迎仪式”是铺天盖地的狂风、暴雨、恶浪,每个先遣队员都心急如焚。“这天气还怎么设场地?”“防鲨网本来就不好设,这种天气更不可能了!”眼睁睁看着外面风雨大作,官兵们一下子像泄了气的皮球。

雨下了一天一夜,直到第二天中午,雨势才稍稍减弱。“明天海训部队就到了,防鲨网今天设不好,就会耽误训练!”何立召集先遣组进行简短动员,并把观察员、安全员安排妥当。

风雨中,何立一马当先,6名党员骨干紧随其后。他们在海湾两侧打好地桩,开始下海设网。风浪依然很大,战士们划着皮划艇,像坐过山车一样,一下子举得很高,一会儿又重重摔下来,观察员、安全员眼睛瞪得圆圆的,时刻观察着他们的一举一动。

设防鲨网是个苦力活,网在水下容易缠绕打结,每设4米左右就要下水检查整理一次,确保网底的铅坠在同一条水平线上。系好安全绳,何立带1名战士第一波跳下水。海水翻滚厉害,下潜近六米深,何立明显感觉比平时要费力得多,水下工作一分多钟就得迅速浮上水面,赶快换几口气,然后再下潜。

随着防鲨网一米米向前推进,官兵的体力也迅速消耗。“兄弟们,打起精神,坚持就是胜利!”何立一边拉着网,一边给战士们打气。其实,战士们心里都清楚,最苦最累的就是指导员了。大家都是轮流下水,可何立为了随时掌握处置水下的情况,每次都坚持一同下水。

经过整整4个小时的奋战,何立带领党员骨干,硬是在风雨中铺设好近400米的防鲨网,为海训官兵拉起了一道牢固的安全防线。班长肖瑞华由衷竖起了大拇指:“我下潜了十几次都感觉受不了,指导员却来来回回下潜了三四十次,我真心佩服他。跟着这样的领导,上战场我都来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