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港部队特战一连:如何把“刀尖”磨得更锋利?

来源:新华社作者:曾政雄 周汉青 王洪山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5 14:20

钢铁堡垒尖刀连

——记驻香港部队某旅特战一连党支部

香江六月,赤日炎炎。位于香港新界的青山靶场铁翼飞旋,硝烟弥漫。驻香港部队多兵种联合实兵演练这里拉开战幕。战情胶着之际,某旅特战一连“党员突击队”临危受命,搭乘直升机高空索降,像一把尖刀直插蓝军指挥所,成功实施“斩首”行动……

这是一连又一次精彩亮相。进驻香港19年来,连队党支部始终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官兵履行神圣使命,连队先后12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全面建设先进单位”,17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培塑有灵魂的特种兵

在驻港部队,特战一连武艺精湛人尽皆知,即便在一次不比“拳脚”比“大脑”的赛场上,他们同样令对手折服。

5月25日,连队所在旅配合“两学一做”教育举行“一站到底”理论闯关竞赛。经过激烈角逐,特战一连排长柳照中带领两名战士一举夺魁。“既特在身手好,又特在理论强,这才是名符其实的特种兵!”颁奖仪式上,驻军领导向特战连选手竖起大拇指。

一连训练强度大,再苦再累,党支部抓思想武装的力度一刻也不放松。他们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利用板报墙报、信息视窗、饭堂广播等阵地,开设学习专栏和理论微讲堂,评选每月“理论学习之星”,不断激发官兵理论学习热情,夯实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一举一动连着政治。2011年4月3日,连队潭尾营区一墙之隔的后山发生山火。时任连长余泽江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组织官兵集合,却并未下达出发命令。

“为啥按兵不动?”队列中传来小声议论。

“在香港抢险救灾,必须严格按《基本法》和《驻军法》行事,没有上级命令,绝不能轻举妄动!”余泽江说。

很快,连队接到紧急出动的命令。连队火速赶往现场,与香港消防队员密切配合,仅用1小时就扑灭了山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