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一群走路兜里揣砖头的女兵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雁翔 李兵正 周汉青责任编辑:康哲
2016-07-01 03:09

一个党员一面旗

——驻香港部队某旅特战一连党支部建设全面过硬连队纪实

■本报记者 王雁翔 李兵正 特约记者 周汉青

该连党员向党旗宣誓。本报特约记者 周汉青 摄

初夏时节,香港新界青山演兵场铁翼飞旋,硝烟弥漫。驻香港部队多兵种联合实兵演练在这里拉开战幕。

战斗胶着之际,某旅特战一连“党员突击队”临危受命,每人携带战斗装具,从高空精准机降,7分钟内翻越高差90米、直线距离300米的陡坡峭壁,迅猛穿插,纵深破袭,直捣“蓝军”指挥所。

这是特战一连又一次精彩亮相。去年7月,驻香港部队首次在港内组织联合军演,特战一连的“震撼出场”,让现场观摩的500多名香港各界嘉宾和29家媒体记者一片赞叹。

特战一连过硬的战斗力从何而来?“这发展、那进步,离不开有个好支部。”特战一连党支部可不简单。早在红军时期,连队前身就参加过著名的“三湾改编”,是最早落实“支部建在连上”制度的连队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连队党支部赓续优良传统,进驻香港19年来坚持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官兵履行神圣使命,连队12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全面建设先进单位”,荣立集体二等功1次、集体三等功1次,连队党支部8次被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支部强,连队兴。“七一”前夕,记者来到香江之畔,探寻这支英雄连队党支部推动连队建设不断取得新进步、创造新辉煌的奥秘。

面对复杂环境与政治生态,把听党指挥作为建连育人命根子——

润心浇根向阳红

在驻香港部队,特战一连官兵武艺精湛,是每次军事比武各连竞相赶超的“领头羊”。然而,在一次不比“拳脚”比“头脑”的赛场上,他们的表现同样令对手折服——

5月25日,旅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举行“一站到底”理论闯关竞赛。经过3轮激烈角逐,特战一连排长柳照中带领连队两名战士从10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以压倒性优势夺魁,柳照中更是以答对题目最多被评为“超级霸主”。

“既特在身手好,又特在理论强,这才是名符其实的特种兵!”颁奖仪式上,驻香港部队领导向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特战一连训练强度大,可无论再苦再累,连队党支部抓理论学习、政治教育的力度一刻也不放松。“连队身处特殊环境,对党忠诚的标准更高,抵御侵蚀的要求更严,必须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建连育人的首要任务,着力培塑有灵魂的特种兵!”连队指导员、党支部书记何立说。

发挥优良传统铸魂功能,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是一连党支部常抓不懈的工作。学兵进港、新干部到任,第一堂课就是学连史话传统;组织观看驻军部队13部历史资料片,引导官兵感悟“党指到哪就打到哪”的大渡河精神、塔山精神,不断强化听党指挥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连队党支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充分运用驻军24堂精品大课,组织官兵学习领会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利用板报墙报、信息视窗、饭堂广播等阵地,开设学习专栏和理论微讲堂,评选每月“理论学习之星”,不断激发官兵理论学习热情,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理论根基。

“与内地部队不同,驻港部队的支部建设是动态的。”旅政委宋开进告诉记者,驻军实行轮换交流机制,连队每年有近一半的干部党员会交流调整,但不管编制、环境和人员如何变动,连队党支部始终把铁心向党的红色基因作为连队的灵魂与血脉,在传承中培塑,在培塑中接力传承官兵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品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