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香港部队某旅特战一连过硬的战斗力从何而来?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冯春梅责任编辑:牛晨斐
2016-06-26 09:04

早在红军时期,连队前身就参加过著名的“三湾改编”,是最早落实毛泽东“支部建在连上”制度的单位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一国两制”特殊环境下,连队党支部接续传承优良传统,始终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官兵履行神圣使命。驻香港部队某旅特战一连过硬的战斗力从何而来——

培塑有灵魂的“香江利刃”

雨中合力扛圆木。周汉青摄

男特战队员穿越火圈体现胆魄意志,扛举圆木、刺杀格斗展示力量阳刚;女特战队员摩托车特技驾驶尽显飒爽英姿……

临近“七一”,驻香港部队正在为军营开放日做着训练准备。担任特战课目演示任务的,正是特战一连的官兵们。去年7月1日他们在军营开放日扣人心弦的表演、精湛过硬的武艺,让看台上的香港市民大开眼界,大呼过瘾。

部队进驻香港19年来,每次军营开放活动都少不了特战一连官兵的压轴好戏,在历次重大军事演习中,连队屡屡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被誉为“出手即震撼”的“香江利刃”。

特战一连过硬的战斗力从何而来?熟悉一连的人告诉记者,一连党支部可不简单,早在红军时期,连队前身就参加过著名的“三湾改编”,是最早落实“支部建在连上”制度的单位之一。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一国两制”特殊环境下,连队党支部接续传承优良传统,始终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带领官兵履行神圣使命,连队先后12次被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全面建设先进单位”,17次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所属女子特战排被表彰为“全军巾帼建功先进集体”。

特殊环境需要特别忠诚,一连党支部始终把听党指挥作为连队建设命根子——

培塑特别忠诚的特种兵

在驻香港部队,特战一连武艺精湛尽人皆知,每次军事比武都是各连竞相赶超的“领头羊”。然而,在一次不比“拳脚”比“大脑”的赛场上,他们的表现同样令对手折服——

5月25日,连队所在某旅在“两学一做”教育中,举行“一站到底”理论闯关竞赛。全旅10支参赛队伍3人一组共30人参加。经过3轮激烈角逐,特战一连排长柳照中带领连队两名战士力战群雄,以压倒性优势一举夺魁,柳照中更是以答对题目最多获得“超级霸主”荣誉。

“既特在身手好,又特在理论强,这才是名副其实的特种兵!”颁奖仪式上,驻军领导给特战连选手竖起了大拇指。

特战一连训练强度远超其他连队,可无论再苦再累,连队党支部抓理论学习、政治教育的力度一刻也不放松。“连队身处特殊环境,对党忠诚的标准更高,抵御侵蚀的要求更严,必须始终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建连育人的首位任务,着力培塑有灵魂的特种兵!”连队指导员、党支部书记何立说。连队党支部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充分运用驻军24堂精品大课,组织官兵学习领会习主席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利用板报墙报、信息视窗、饭堂广播等阵地,开设学习专栏和理论微讲堂,评选每月“理论学习之星”,不断激发官兵理论学习热情,夯实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理论根基。

一连历史积淀深厚,发挥优良传统铸魂功能,把红色基因融入官兵血脉,是一连党支部常抓不懈的工作。学生兵进港、新干部到任,第一堂课就是学连史话传统;连队定期组织传统教育,组织观看驻军部队13部传统教育片,引导官兵感悟“党指到哪就打到哪”大渡河精神、塔山精神,不断强化听党指挥的思想行为自觉。

在“一国两制”条件下驻军,一举一动连着政治。一连党支部对此头脑清醒,事事处处从政治大局考虑问题,严防“好心办坏事”。2011年4月3日,连队潭尾营区一墙之隔的后山发生山火。时任连长的余泽江一边向上级报告,一边组织官兵携灭火器材紧急集合。集合后,余泽江并未下达出发命令。“火越烧越大,为啥按兵不动?”队列中传来小声议论。“在香港抢险救灾,必须严格按基本法和驻军法行事,没有上级命令,绝不能轻举妄动!”余泽江告诉大家。

很快,连队接到紧急出动的命令,官兵火速赶往现场,与香港消防队员密切配合,仅用1个小时就扑灭了山火。

进驻香港以来,连队每次遂行急难险重任务都严守基本法和驻军法,切实做到了“绝不乱出手,出手就管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