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主席刘士余:2016年资本市场“稳、严、进”

来源:国新发布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28 16:22

国新办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情况发布会现场。(中国网 宗超摄影)

国新发布2月26日消息:国务院新闻办今日举行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发布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刘士余在会上介绍了2016年资本市场情况。

刘士余介绍,过去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证监会系统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这个大局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努力做好资本市场稳定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一年来的工作,可以概括为三个字:“稳、严、进”。

第一是“稳”。我一到证监会工作,就深切感到,在经历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后,市场最期盼的是稳。回首2016年,这一点做到了。一是政策预期稳。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坚定地执行那些已经被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政策和做法。充分尊重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保持定力。二是市场运行稳。沪深两市在广大投资者的共同呵护下,波幅收窄,投资者信心趋于稳定,市场功能明显增强。三是改革步子稳。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用制度改革解决突出的问题,拿捏好改革的顺序,稳扎稳打。

第二是“严”。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具体来讲,一是标准严。我们确定的IPO审核标准是严的,目的就在于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严防病从口入。二是执行严。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我们及时亮剑,坚决亮剑,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三是自身管理严。我们牢牢坚持证监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条政治主线,扎实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证我们这支队伍的政治使命感强起来,腰杆子硬起来,监管严起来。

第三是“进”。一是改革迈出新步伐。我们改革完善了一系列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增加制度供给。包括:新三板分层,明确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运行规矩;对贫困县企业发行上市在不降低发行标准的前提下提高效率;修订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和再融资制度;着力完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监管规则;加强交易所一线监管;创新投资者保护的手段和机制,建立证券期货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等。二是支持实体经济做出新努力。去年280家企业通过IPO核准,248家企业完成IPO发行,募集资金1634亿元。还有几个数字值得提一下,上市公司再融资募集资金1.34万亿元;审核通过上市公司并购重组261家,增加企业资本9823亿元;新三板当年挂牌企业增加1倍,突破1万家,融资金额139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净筹资2.74万亿元。这些“真金白银”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三是双向开放取得新成果。深港通顺利开通,沪港通进一步完善,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强化跨境监管协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