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兵口述南京保卫战

来源:现代快报作者:毛丽萍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2 17:15

死守7天7夜不敢合眼

程云生于1920年,15岁时,投笔从戎,考入黄埔武汉分校教导总队十一期步兵科。

1937年8月13日,淞沪战役爆发,战火很快烧到了南京,南京守卫部队紧急抽调黄埔生赶赴战场担任军官,17岁的程云跟随部队来到南京,担任见习排长。年轻的他并不知道,他即将参加的就是南京保卫战。

“和我们对抗的日本军队武器十分精良,还有空军和坦克支援,可我们什么都没有,只能靠挖战壕,等日本兵靠近了再肉搏。”程云叹了一口气,“我们死守了七天七夜,晚上睡在战壕里,谁都不敢合眼!”

看着一个个战友倒下,程云端起一把德国造的二十连发冲锋枪疯狂地向日军扫射。日本兵一个个倒下。这时,一发炮弹呼啸着过来:“我还没反应过来,右腿剧烈地痛起来。” 低头一看,右腿都是血。七十几年过去了,捋起右裤腿,这块深深的伤疤依旧触目惊心,“还疼,时不时地会疼一下。”

“阵地守不住了,”12月12日下午,看着部队开始撤退,受伤的程云一下子想到了自己的母亲、哥哥和嫂子。“我很担心他们,想回家看看。”穿着军装的他,浑身是血,一边跑,一边把枪拆散扔进莫愁湖。

同学被刺死,肠子流一地

程云的家就在江东门,现在还在江东门新街附近。

“我到家时,村子里的人都躲了出去,只有几个留守的村民。” 当时,乡亲们都知道程云当兵去了,见他满身是血回来,乡亲们赶紧告诉他躲藏地点,并且掩护他跑到了离村子约1里路的白鹭洲。在白鹭洲的芦苇荡里,有一座庙,两三百名乡亲就躲在这里。因为庙四面环水,日本人不容易发现,成为天然的避难所。

程云在这里找到了哥哥,并且将带血的军装埋进了土里,换了哥哥的衣服。乡亲中间有一个老军医,帮着程云在伤口上敷了一把草药。

12月13日,程云悄悄走出庙,可是就在他刚出芦苇荡时,迎面走过来一个日本兵,“端着枪,一脸胡子。他也看到了我,甩手就向我开了一枪。”机警的程云赶紧躲进芦苇丛中。

“这是我在战场之外,第一次看到日本士兵。”程老说。好在那个日本兵是独自一人,没有继续追击。随后的日子里,日本兵不断来到这个小小的芦苇荡里找“花姑娘”。

“我家门口有个私塾同学叫张广泉,他偷偷溜回家的时候,被日本兵撞见。日本人看他不顺眼,硬要说他身上的一根腰带是中国兵的标志,然后几把刺刀一齐刺过来,张广泉成了活靶子,肠子流了一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