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守城战:军官宋希濂亲历南京城破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2 17:15

唐生智二十日就职后,立即组织司令部,设置于铁道部内。在十八日的会议上,大体决定了守卫南京的部队为桂永清的教导总队,第七十八军的第三十六师(我任军长并兼此师师长),五帝七十一军王敬阶的第八十七师(师长沈发藻),第七十二军元良的第八十八师(孙兼师长),第二军团徐源泉所部丁治磐的第四十一师、徐继武的第四十八师,以及宪兵两个团、炮兵第八团的一个营和战防炮、高射炮、通信营等;共约七万人左右。长官部策定的守备计划,概要如下:

(一)以第二军团在栖霞山、乌龙山地区占领阵地,联系乌龙山要塞炮台严密封锁长江,并竭力阻击铁路西进之敌。

(二)以第三十六师在红山(大红山)、幕府山、下关、挹江门附近占领阵地,联系狮子山要塞,阻击来攻之敌。

(三)以教导总队在紫金山、麒麟门、中山门一带占领阵地,拒极由京杭公路(宁杭公路)来犯之敌。

(四)以第八十七师守备在光华门、红毛山及通济门营房一带。

(五)以第八十八师守备雨花台、中华门一带。

(六)其余部队为总预备队,位置于城内,担任治安的维护及防空等任务。

唐生智于二十七日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略谓:本人奉命保卫南京,至少有两事最有把握:第一,即本人及所属部队誓与南京共存亡,不惜牺牲于南京保卫战中;第二,此种牺牲定将使敌人付出莫大之代价。

我依据长官部颁发的守备计划,于二十五日率部到达指定地区,给予各部队的命令要旨如下:

师以协同友军固守南京之目的,决心于红山、猪头山、幕府山、下关、和平门、挹江门附近地区占领阵地,利用工事,联系要塞,主要以火力歼灭来犯之敌。

重点:东正面指向红山,西正面指向下关附近。左右依托玄武湖与幕府山要塞。

阵地工事——就原有永久工事为基础构筑。视情况予以加强,构成强固闭锁式或半闭锁式堡垒。利用前进阵地,警戒阵地韧强抵抗,消耗敌人,并掩护主阵地。

师之骑兵连主力位于大水关,一位位于燕子矶,搜索敌情。受敌压迫时,由和平门退回预备队位置。

一零八旅担任东正面红山、北固山的守备,右与教导纵队联系,左与一零六旅联系。

一零六旅担任挹江门、和平门至晓庄师范学校一带的守备,右与一零八旅联系,左与宪兵团联系。

同时划定了各部队的作战境地。师司令部位置于挹江门附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