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卫战3位将军牺牲:程智腹部中弹肠断而死

来源:新华网作者:于英杰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2 17:15

易安华 第八十七师二五九旅少将旅长

抱赴死决心,写下“告妻儿书”

“父亲常跟母亲讲,如今日寇猖獗,时局艰难,唯有杀敌立功效命疆场才是军人本色。”易安华将军之子——76岁的易豪雄老人难过地说,父亲对孩子疼爱有加,可他牺牲时自己只有10个月大,长大后只能对着照片追忆父亲的音容。

易安华将军出生于江西宜春,黄埔军校第三期毕业。1937年上海淞沪会战后,升任第八十七师二五九旅少将旅长。1937年12月,从淞沪战场撤下来的易安华参加南京保卫战,奉命守卫光华门一带。出征前,他把妻儿送回老家。“父亲与母亲告别前写下‘告妻儿书’,对母亲说,你等着领我的抚恤金赡养家小吧。他是抱着赴死的决心上战场的。”

光华门阻击战是南京保卫战中最惨烈的战斗之一。12月9日,日军以优势兵力向光华门、通济门、雨花台猛攻。次日,日寇在炮火掩护下冲入光华门。易安华率部殊死抵抗,但部分城墙在炮火中倾颓,数百名日军突入城内,情势危急。易安华接到“死命令”,二五九旅和二六一旅必须全歼入城之敌。

“尽管部队元气大伤,但父亲没半点犹豫,与二六一旅旅长陈颐鼎商定黄昏反击。暮色中硝烟滚滚,攻击的信号升空了,父亲率领一个加强团向东北方向的敌阵攻击,与穿插的二六一旅配合,却被夹在突入的日军与后援之间。血战到深夜,突入的数百名日军被全歼。”

光华门反击战是中国守军在南京保卫战中打出的少有的漂亮仗。然而,这并不能阻止整条战线的溃退。两日后,日军攻陷雨花台阵地,从雨花台、通济门一带包抄中华门。

“父亲身中三弹不下火线。部下要把他抬下,都被拒绝,一定要与官兵们同生死。”易豪雄含着泪说,父亲始终在城墙上指挥,又被两颗子弹击中腹部,支撑不住而坠落城墙,连尸体都没找到,那一年他才38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