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保卫战3位将军牺牲:程智腹部中弹肠断而死

来源:新华网作者:于英杰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2 17:15

程智 第五十一师第三O二团团长,被追认为少将

肚肠被打出壮烈殉国

“75年前,父亲在南京保卫战中牺牲后,就被埋葬在赛虹桥一带。那时我还没出生,但我知道,南京有父亲的魂。”说起父亲程智将军,程增孝思绪万千。

程智是湖南醴陵人,早年读书时受进步思想影响投笔从戎,毕业于黄埔军校第五期。抗战初期,在王耀武部第五十一师第三O二团任团长,率部随五十一师开赴上海参加淞沪会战。

程增孝后来听母亲说,出征上海前,母亲刚怀上程增孝没几个月,父亲当然想看到儿子出生,但军令如山,他给程增孝的母亲留下一封信:“总算等到了与日寇交手的一天。此正是男儿报国之时,余决心以七尺之躯许国。惟盼吾妻能顺利分娩,所生勿论男女,望善抚之,以继余志。”

上海沦陷后,程智奉命率第三O二团撤至南京,驻守南郊及水西门外一带。“父亲所在的第五十一师战斗力很强。12月5日起,五十一师与日军多次激战,仅在江宁淳化即激战三昼夜,日军付出惨重代价才拿下了淳化镇。”程增孝说,到12日拂晓,打红眼的日军集中炮火轰击父亲防守的赛虹桥,以坦克10余辆、飞机20余架掩护步兵发起进攻。此时,父亲坚守赛虹桥已经6天,右手三根手指被打断,血流不止,副官劝他退下。但他只稍作包扎,又回到阵地。

或许意识到这天是决战时刻。程智冒着日军飞机轰炸激励官兵:“南京是我国首都,城内有我们的父母兄弟,决不能让鬼子前进一步,我们要与阵地共存亡。死在这里,死得其所!”话音才落,程智腹部被日军机枪击中9弹,肠断而出,壮烈牺牲,年仅30岁!当时负伤的三O六团团长邱维达找了个大木盆,将他埋于赛虹桥旁。程智后来被国民政府追认为少将。

程增孝说,父亲的牺牲激起全团官兵的斗志。赛虹桥数次为敌所占,但均被中国军队夺回,直至撤退时仍在我们手中。据档案记载,该战中国军队伤亡1700余人,但击毙日寇500余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