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四大战争狂人的下场

来源:新闻午报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2 17:16

两任陆军大臣的下场

天皇投降诏书发布前后,日本军界自杀成风。日本陆海军少将以上的军官自杀者达30余人,大佐以下军官自杀者达数百人。在自杀者的行列中,最为显赫的人物是最后一任陆军大臣(陆相)阿南惟几大将和前任陆军大臣、后连任第一总军司令官、负责指挥防卫日本本土作战的杉山元元帅。

自“九·一八”事变以来,日本军部,尤其是陆军,已成为日本的核心势力。陆军大臣对战争具有很大的决策权和影响力。东条英机就是在任陆军大臣期间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在远东军事法庭宣判的25名甲级战犯中,曾任陆军大臣的就有5人(包括东条英机)。阿南惟几与山杉元如不自杀,定难逃脱被远东军事法庭作为甲级战犯判刑的下场。

阿南惟几

曾任侍从武官和陆军航空总监,深得陆军内部上下的信任。铃木受命组阁后,选定他出任陆军大臣。

是主张“本土决战”的狂热的中坚分子,又是死心塌地效忠天皇的大臣。8月14日,当天皇在皇宫防空洞中召开最后一次御前会议,决定投降之后,阿南惟几感到大势已去,“本土决战”成为泡影。散会后,他回到三宅坂官邸,便决定自杀。

赶走了身边的侍从,将房间的隔门拉好,然后抽出军刀在灯下仔细地擦拭。当他觉得军刀已纤尘不染后,便将其放在桌旁,摊开纸砚,撰写遗言。

次日凌晨1时30分左右,阿南惟几的内弟、陆军省军务局的科员竹下正彦中佐来官邸拜访时,这位陆军大臣正在灯下默默垂泪。

毫不掩饰地向内弟说明了自杀的决心,并令侍从摆上酒菜,与内弟把盏对饮,回顾自己数十年戎马生涯,倾诉自杀前的心境。竹下对姐夫决心自杀的举动未加劝阻。

拂晓时分,阿南惟几叫竹下守在庭院门口,不准任何人入内。他特意换上他在任侍从武官时期天皇赐给他的衬衣,来到卧室外的走廊上,把遗言和在前一年阵亡的儿子的遗像摆好,然后面对皇宫方向,一手持军刀,一手持匕首,准备自杀。

阿南对晨光熹微的天空凝望了片刻,然后将军刀刺入左肋骨下面的腹肌,把刀遽然向右转,割破胃脏,然后向上猛切。他完成了痛苦的剖腹自杀的规定程式之后,发现自己仍然活着,便抬起右手,把匕首放在脖子的右侧,颤抖着寻找颈动脉的部位。

这时,竹下来到院内,见状抢上前去,跪在他身边,说:“我能荣幸地帮你的忙吗?”

阿南摇摇头,把匕首刺入颈部。颈部的血管被割破,但没有伤及动脉。他跪在地上左右摇晃,差不多拖了个把小时。然后他昏倒在地,失去知觉,伤口还在流血,躯体仍在抽搐。

他的内弟一直守候在院内,等他咽气。早晨7时半左右,一位前来拜访阿南的军官找来了一名军医,给阿南打了一针,才使他得以平静地死去。

杉山元

是在他的办公室里自杀的。

9月13日下午杉山元戎装整齐,胸佩勋章,按时来到陆军总部上班。

投降后的日本陆军总部,人心涣散,秩序十分混乱。8月15日,陆军大臣阿南惟几自杀的消息传来。翌日,又传来“美军将于近日登陆”的谣言,弄得大小官员人心惶惶。一些部门开始“焚文灭迹”,把机密文件搬到楼下烧掉。在一片混乱中,连复员军籍也被扔进火堆烧掉,致使后来陆军复员变得无据可查,困难重重。

处理完公务,便拒绝下级进入他的办公室。

下午5时55分,总部工作人员听见司令官办公室传出一声枪响。当人们破门而入时,杉山元已伏案死去。他的一只手低垂在办公桌下,地上扔着一支手枪。子弹是从头部右侧太阳穴射入的,从伤口流出的黑血,涂染了铺在桌上的遗书。

在杉山元的私宅,于同一时间,仆人们听见元帅夫人的卧室传出枪声。当人们推开房门进入室内,元帅夫人已倒在血泊中死去,未留下任何遗言。

谷寿夫伏尸雨花台

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开始审判战犯的同时,国民政府在南京、上海、广州等地成立了11个“审判战犯军事法庭”,对中国战区的战犯进行审判。

到1949年1月止,国民党各地军事法庭共受理战犯案件2200余例,判处死刑145人、有期与无期徒刑400余人。余皆宣判无罪,作为战俘遣返回国。

南京的审判战犯军事法庭成立于1946年春,当初属于国民党陆军司令部。待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改为国防部后,又隶属于国防部,全称为“国防部审判战犯军事法庭”。

南京军事法庭虽然成立最早,但审理的案件却不多,自始至终共办理了52个案件。其中酒井隆、谷寿夫、矶谷廉介、高桥坦等四人为日军高级将领。松本洁、三岛光义等是直接杀害中国人民的宪兵。松本洁在浙江嘉善、三岛光义在浙江无锡罪恶极重,均有“活阎王”之称,民愤极大。另有野田毅之和向井明两名日军士兵,于日军占领南京后,在紫金山下进行杀人比赛,野田毅之杀了105人,向井明杀了106人。这一消息当时曾在日本报纸《朝日新闻》上登载。

在南京军事法庭所审理的案件中,罪大恶极者是日军华中派遣军松井石根所属第六师团中将师团长谷寿夫。日本投降后,松井石根与谷寿夫均被盟军俘虏,作为战犯关押在东京巢鸭监狱。松井石根后被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判处绞刑。

1946年初,南京军事法庭成立后,谷寿夫经驻盟军总司令部作为乙级战犯被引渡到南京,关押在国防部军法看守所内。

谷寿夫是南京大屠杀主犯。1937年12月13日,日本华中派遣军进攻南京,谷寿夫指挥他的部队,首先从光华门、雨花台、中华门攻入城内,开始了举世震惊、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共杀害了30余万中国百姓。

军事法庭在审讯谷寿夫之前,对其罪证进行了调查。1946年冬季的一天,军事法庭在中华门外雨花路南京市第十一区公所开了一次调查庭。那一天大雪纷飞,车少人稀。但区公所会议室内座无虚席,并且不断有市民扶老携幼,冒雪赶来。调查庭上,妻哭夫,夫哭妻,子哭父,父母哭子女,悲哭之声不绝于耳,控诉谷寿夫罪行者达千人以上。

军事法庭经过数月的调查,掌握了大量的事实证据之后,于1947年2月6日对谷寿夫开庭审讯。庭址设在南京中山东路原励志社礼堂。

庭审开始后,检察官在起诉书中历述了谷寿夫本人及怂恿所属部队犯下的累累罪行。旁听席上的中外记者和社会各界代表,无不义愤填膺。然而谷寿夫百般抵赖。他先是拒绝军事法庭指定的辩护律师为其辩护,说中国的法律不公正,要求自己进行辩护。接着,他又说他们的部队是有文化、有教养的,对待平民和放下武器的俘虏,都按“海牙战法”的准则行事,没有违反国际公法。他还把南京大屠杀的罪责说成是两军对垒时造成的伤亡,是另一支被征调服役的高丽兵(朝鲜人)所为。而他的部队在高丽兵屠杀以后才进入南京。

为了揭穿谷寿夫的狡辩行径,军事法庭出示了驻华大使新闻处实地拍摄的谷寿夫部日军暴行的照片,以及目击日军暴行的金陵大学美籍教授史密斯与贝德斯的证言;传讯了近百名受害未死的人出庭作证;放映了美国新闻处供给的实录照片。法庭在庭审过程中,还将被告谷寿夫押解到雨花台,面对法医和检察官事先带人发掘出来的万人白骨,当场指点被害者骨骸上的枪伤、刀伤。在对谷寿夫进行庭讯时,法庭上还陈列着几个被害者的颅骨。

谷寿夫在铁证面前,不得不承认他怂恿部队屠杀南京平民与俘虏的事实,表示愿对这次惨绝人寰的大屠杀负主要责任。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军事法庭对谷寿夫进行了六次庭审,最后于3月30日宣判。审判长石美瑜宣读了判决书,判处谷寿夫死刑。

4月26日上午,谷寿夫被军事法庭的宪兵押赴雨花台执行枪决。

这一天,谷寿夫头戴礼帽,身穿日本军服,戴着白手套。他在被押出看守所之前,由军事法庭法官验明正身,检察官宣读了执行令,然后问谷寿夫还有什么最后陈述。谷寿夫拿出一只事先缝好的白绸小袋,说袋中装有他的头发与指甲,请求军事法庭转寄给他在日本东京的家属,说是身体发肤,要寄回祖国。接着,他又从衣袋里取出一首自己写的诗,内容大意是:在樱花盛开的季节,他服罪在异国;他希望自己的死,能消弭一点中国人民对日本的仇恨。法官令谷寿夫在笔录上签字后,宪兵便将他押上了停在看守所外的红色刑车。

押解谷寿夫的刑车开至山东路和中华门一带,沿途市民观者如潮,争睹战犯的末日。刑车只能在人潮中缓缓行驶。

到了雨花台,已经浑身瘫软发抖的谷寿夫被两名宪兵架下刑车,押入刑场。随后,一名行刑宪兵上前几步,在他身后举起了驳壳枪。枪声响后,两名架着谷寿夫的宪兵将手一松,谷寿夫便仰脸倒地,一命呜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