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京三月记》:一名军医的亲历日记

来源:南方报业作者:朱成山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2 17:16

我又带着这批手稿,专程来到南京市天津新村,找到了蒋公榖的儿媳、南京师范大学退休教授石明珠女士。石教授戴着老花眼镜,逐一翻看了11份“手稿”后,肯定地说,这安全有可能。因为她曾听丈夫蒋祖安生前多次说过,其父蒋公榖生前与国民政府许多军政要员十分熟悉,他是有条件和能力请11位高层人士为他题词作序的。

2004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9周年纪念日。我在本馆专门召开了名为“十二件南京大屠杀史文献资料评析会”,除邀请了南京地区的部分专家学者外,还从上海邀请了蒋公榖的侄儿、台商蒋祖怡,以及当年和蒋公榖一道留守南京、在南京沦陷时一起避难、并一道逃离南京,后来为《陷京三月记》作原序的金诵盘先生的孙子金亶、金聪等人来宁,共同分析、评价和考证。年逾七旬的蒋祖怡,其父蒋复璁原是南京中央图书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馆的创始人。他告诉我们说:“伯父蒋公榖医术精湛,当时的身份相当于国医,与原国民政府要员有很多交往。当时,伯父蒋公榖在重庆写完该书后,曾自费出版,并分送给国民政府许多军政要员传阅。”他的这番“与原国民政府要员私交甚密”和“自费私家版”的话,解除了得到这么多“军政要员亲笔手书”和“该书没有书号和出版社”的两大疑团。据金诵盘长孙金亶介绍,他从小就随祖父金诵盘一起生活。祖父曾担任过国民党参议员和军医署署长,与张自忠、陈布雷等国民政府高官们私交甚好,其中时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的朱家骅是金诵盘同学,时任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副秘书长的陈布雷经常找其看病,就连孙中山也曾亲笔为金诵盘题写过“是医国首”的赠言。因此,这些高官们围绕《陷京三月记》这本书,发表该书感想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在这次会上,蒋祖怡还捐赠给纪念馆“台湾省红十字总会致蒋公榖先生”的信封、委任状、汇款单及其两枚印章等10件有关蒋公榖的文物资料。他还带来了蒋公榖的女儿、上海市西中学原副校长蒋丽似老师,保存数十年之久的蒋公榖亲笔作画和题词的一把旧纸扇子,借给纪念馆核对《陷京三月记》书上25处修改是否出自蒋公榖本人之手,体现了蒋家亲属对此事的极大关注和热情支持。

(朱成山 作者为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研究会副会长、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