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那些抹不去的记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薇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12-12 10:03

南京,那些抹不去的记忆

■邵  薇

南京大屠杀资料图片

南京大屠杀资料图片

南京大屠杀资料图片

因为曾在南京读书,回想起来,除了每年12月13日响彻全城的警报声让人揪心外,还有几个有关南京大屠杀的记忆片段,一直印在我的脑海。在编发这篇稿件的过程中,几帧镜头,一一浮现。

记得上世纪90年代的一天,天色阴沉。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内,一群20岁左右、挂着红肩章的军校学员正在参观,我也身在其中。那一天的我们格外沉默,默默地听、默默地看,仿佛多说一句话,就会惊扰遇难的同胞;仿佛多说一句话,就会戳得心更疼。记得,在广场上留影时,每一张面孔都沉重肃穆。有同学说,我相信所有在南京生活过的人,再难对“那个国家”产生好感……

比那次参观的早些时候,一个周末的晚上,我们列队坐在操场的马扎上,集体观看吴子牛执导的电影《南京大屠杀》。记得夜很黑,电影的镜头也很昏暗,随着情节的演进,操场上的空气压抑得仿佛要凝固。当银幕上一再出现日本兵烧杀淫掠的疯狂与残忍时,后排的一位男生终于按捺不住,站起身高声痛骂。那一次,在场的干部并没有上前阻止……

无论是时隔多年后纪念馆里的注视,还是操场上宽银幕的再现,仅仅是间接的了解,我们已感到“无法承受之重”。而沉重之余,我们不能不联想的是:当年遇难的同胞,到底经历了什么?当年幸存的人们,余生如何回首?

如果说,老兵程福保的讲述,只是30万分之一的故事;我们今天能感知的痛苦,恐怕也只是30万分之一的程度。

曾有人说:“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无数日军在南京这片土地上凭借武力肆意践踏和平与人权,这黑暗的一页,不仅属于南京、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属于人类。

黑暗惧怕阳光。今天,我们再次请亲历者讲出真相,既是为了守护不能忘却的记忆,也是为了祈盼历史不再重演。

我想起了记忆中的第3个镜头。在南京人流如织的夫子庙,忘了那天外出的我为什么穿着军装,只记得被一个50岁左右的日本男士礼貌地拦下。他的身后还有同行的一些日本人。随行的翻译向我转述了他的提问,大意是怎么看待多年前的那场战争。记得我首先提及的便是发生在当地的那场残忍屠杀,然后说,那是所有中国人不可原谅的罪恶,也希望这样的事情永远不再发生。我的话被翻译过去后,那位男士向我深深地鞠了一躬……

就在我写下这些回忆的时候,手机客户端又弹出推送的新闻:日本60名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看来,扫去和平阳光下的战争阴霾,路还很长。好在,与篡改历史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并行的新闻还有——日本一些有良知的民众一直在呼吁日本政府和国民正视南京大屠杀的历史与真相。就像那天,我遇到的那位愿意为他的国家鞠躬致歉的日本男士一样。这份良知让我们相信,“光明每前进一分,黑暗便后退一分”,人类具有破除战争魔咒的智慧与力量。

我想,如果老兵程福保的父亲地下有知,一定会为儿子后来成为一名人民子弟兵而无比欣慰,也一定会为今天的中国屹立于世界东方而无比自豪。

是的,我们最可告慰那些罹难同胞们的是,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已一去不返,今天的中国、今天的中国军队,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捍卫人民的幸福生活;神州大地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新的纪元,每一名中华儿女、每一名中国军人,都在为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拼搏。

今日幸福,如你所梦;明日圆梦,有我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