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抵抗的都市”沉没于血海之中

来源:历史上的今天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2 17:15

《朝日新闻》从军记者今井正刚说:“我于十二月十五日夜间,在大方巷《朝日新闻》办事处前面马路上,看到数千人头攒动,一望无际的中国人群,被赶赴下关屠场。在天色微明的扬子江畔,一片黑黝黝的尸体堆垒如山,在尸山里蠕动着人影,总有五十人乃至一百人以上,他们在日军刺刀的逼迫下转来转去拖曳着尸体,丢向江流里去。作业完毕,苦力们被排列在长江岸边,哒!哒!哒!一阵机关枪声,只见仰面朝天、翻身仆地、腾空跃起,一一都跌落江中,被滚滚波涛卷走。”据在场作业的一个日本军官说:“这里被杀害的中国人大约是两万人。”

南京市崇善堂在难民区内组织了“崇字掩埋队”,下设4个分队,从本月起,南自中华门、通济门外,西自水西门外,东自中山门外,城内自城南经鼓楼至挹江门以东,共收尸112266具。

世界红十字会南京分会从12月22日开始收埋尸体,第一天在清凉山埋葬尸体129具,在中华门外望江矶等处埋葬尸体650具。12月28日,一次收殓6468具,埋葬在中华门外普德寺,后来逐渐增加到9721具。他们的工作陆续做到第二年夏天还没有完结,到 10月底,才把数字作一总结,共埋葬男女尸体43071具。

中国红十字会掩埋尸体22300余具。

此外,日军也处理了大量尸体。据日本南京碇泊场司令部少佐太田寿男交待,该司令部于下关地区“处理掉”尸体10万具,为此动用的船只有30只,卡车10部、负责搬运尸体的士兵800人。

据不完全统计,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杀害的中国人竟达30万以上!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暴行记录。

日本侵略军举行进城仪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