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证“百人斩”军刀:寻找南京大屠杀漏网疑凶

来源:“历史硝烟”微信公众号作者:吴京昴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12 13:12

逃脱审判的百人斩疑凶

笔者查阅《终战时帝国陆军全现役将校职务名鉴》,得到了独立混成第1旅团在向第16军投降时的所有日军军官名单,又通过查阅《南京战史资料集》中所有参加南京战役的日军军官名册,终于锁定了唯一一位参加过南京大屠杀,且日本投降时在独立混成第1旅团任职的日军军官——马见塚八藏。

参加南京大屠杀的步兵第23联队军官名册,马见塚八藏为第11中队长。

独立混成第1旅团独立步兵第72大队历任主官名册。

根据笔者考证,马见塚八藏为日本鹿儿岛县人,生卒年月不详。1937年南京大屠杀时为日军大尉,担任第6师团步兵第23联队第11中队长。1938年初调走,后任职务不详。1944年1月15日就任独立混成第1旅团独立步兵第72大队大队长,时任日军少佐。1945年9月于河北定县投降,随后就地警备等待国民党军队接收。1946年1月向第16军缴械,前往天津收容所,1946年5月回到日本鹿儿岛。

目前因为参与南京大屠杀被追究责任的日军百人斩刽子手有三个,分别是第16师团的向井敏明、野田毅和第6师团的田中军吉,其中向井敏明杀了106人,野田毅杀了105人,田中军吉更是杀了300人之多。然而这位马见塚八藏杀了107人,并将杀人记录刻在自己的军刀之上,却逃脱了审判,战后一直逍遥法外,在鹿儿岛得以终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