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小记者于草鞋峡参与公祭活动 悼念遇难同胞

来源:新华网作者:周才志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12 15:26

新华小记者于草鞋峡参与公祭活动 悼念遇难同胞

12月11日下午,在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80周年,第四个国家公祭日到来之际,6名新华小记者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草鞋峡遇难同胞纪念碑前,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馆长朱成山,百余名市民、大学生代表一起参与公祭活动,悼念遇难同胞。

活动现场,小记者和参与人员为遇难同胞默哀。

“草鞋峡”这个地名在很多南京人都很熟悉。80年前的南京大屠杀期间,这里是埋葬遇难同胞人数最多的地方。

活动现场,小记者们首先向遇难同胞默哀,认真聆听了《祭南京殇胞文》,祭奠在南京大屠杀惨案中逝去的生命。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前馆长朱成山向大家讲解那段历史。他说,草鞋峡是南京大屠杀中死难人数最多的地方,达57400多人,在草鞋峡旁边的燕子矶死难人数4万多。30万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这两个地方加起来就占了三分之一。“希望大家不要记住仇恨,但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在对大家的寄语中,朱成山讲到。

朱成山为大家讲解南京大屠杀历史。

此外,现场参与公祭的人员纷纷向朱成山提问,6名小记者表现的尤为积极,朱成山都一一耐心解答。在回答小记者李书颜关于“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管光镜生平”的问题时,朱成山说:“这位老人的年龄很高,生前也多次前往遇难同胞纪念馆作证。随着年龄最大的幸存者管光镜的离世,登记在册的在世幸存者的人数越来越少,已经不足一百人。但他们是南京大屠杀惨案的第一证人。我们要好好保护那段历史真相,要一代一代传下去。”采访结束后,小记者们为遇难同胞献花悼念祭奠。

外国友人采访新华小记者。

史料记载,据战后参加远东国际法庭审判的法官梅汝璈回忆:“日军在南京最大规模的集体屠杀,只怕要数下关草鞋峡的那一次……当时日军将我从南京城内逃出而被拘囚于幕府山的男女老幼共五万七千四百十八人,除少数已被日军饿死或打死者外,全部都以铅丝捆扎,驱集到下关草鞋峡,用机枪密集扫射,使饮弹毙命,其倒卧血泊中尚能呻吟挣扎者均遭乱刀砍戮,事后并将所有尸骸浇以煤油焚化,目的也是为了灭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