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史郎日记及由此引起的诉讼案

来源:金陵晚报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12-12 15:44

1998年3月8日上午,原侵华日军士兵东史郎先生将自己保存了半个多世纪的《战时日记》、勋章、日本军旗等重要物证,在南京亲手捐赠给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

东史郎这次捐赠的《战时日记》,共5卷2000多页,记述了他1937年9月至1939年7月在中国的战事。其中,一部分为战时手稿原件,另一部分是1940年回国时抄写整理的。在捐赠仪式上,年已八旬的东史郎说:“我现在揭露侵华日军罪行,与右翼势力斗争,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历史真相,争取世界永久的和平。”

东史郎是日军第16师团步兵第20联队上等兵,曾参加攻占上海、南京、武汉等大战役,1939年因病回国。1944年他再次应召参加侵华战争,直到日本投降。东史郎是大学肄业生,有较高的文化素养,他把战争期间的经历见闻详细记录了下来,计有37万字。他在南京大屠杀期间的日记,是揭露日军血腥屠城的珍贵史料。1987年,对侵华战争深刻反省的东史郎,毅然在日本京都和平组织召开的反战集会上公开了《战时日记》,并于同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事件发生50周年之际,于战后首次来到南京谢罪,因此遭到日本少数右翼分子的打击和迫害。

引起东史郎诉讼案的最直接的日记发生在1937年12月21日,他在南京中山北路101号原中国最高法院门口的一段现场记述中有日军用邮政袋焚烧中国人经过的日记:“12月21日,受命整肃南京城,离开郡马镇。位于中山北路上的最高法院是一栋灰色的大楼房……马路对面有一池塘。不知从哪里带来一个支那人。西本(注:即桥本光治)提出,把他装进袋子里,浇上汽油点火烧。哭喊着的支那人被装进邮袋中……他在袋子里挣扎、哭泣、大声喊叫。袋子像足球一样被踢来踢去,像蔬菜一样被浇上小便。西本拿来汽油浇到袋子上……点着了火,袋子里发出一种无法言状的可怕的喊叫声。袋中人用浑身的气力使袋子跳了起来……西本说:‘喂,你那么热的话,给你凉一凉怎么样?’说着把两枚手榴弹系在绳子上并扔进了池塘。火灭了,袋子沉下去了,就在波纹即将恢复平静的时候,手榴弹在水中爆炸了。水咕嘟蹿了上来。游戏结束了……这一队人又吟着小曲继续行进了……”

1993年4月,在少数原日军将校的精心策划下,这段日记涉及到的东史郎原分队长桥本光治以该日记记述“不是事实”、“损害名誉”为由向东京地方法院起诉东史郎等,要求登报道歉,并赔偿200万日元。

1996年4月26日,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东史郎败诉。东史郎认为这是一个倒行逆施的判决,遂向东京高等法院上诉。在此期间,终日双方就东史郎案取证进行了手榴弹试验、邮政袋试验,均证明东史郎当年日记记述是符合事实的。

但是,1998年12月22日,东京高等法院再次判处东史郎败诉,东史郎遂向日本最高法院提起上诉。消息传出后,中日两国正义人士纷纷用各种方式声援东史郎的正义行动。

2000年1月21日,日本最高法院无视历史事实,终审判处东史郎败诉,用司法程序否定历史事实。

东史郎日记和由此引起的诉讼案,说明了日本老兵在日本国内要进行反省谢罪非常不容易,要承受巨大的压力。而东史郎坚持8年诉讼,知错改错的决心赢得了中国人民的尊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