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沙,生命大救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唐忠平 高毅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7-04-20 23:28

海上——战舰与死神争夺生命

9月30日上午,西沙某水警区1239艇在鸭公岛附近海域搜救到“粤台渔62108”号船渔民黄新尚。

30日早上6时许,台风过后的西沙海域仍有七八级大风、3.5米至5.5米巨浪,在琛航岛防风的1239艇、788艇、南油969船等3艘舰艇立即起锚,迅即抵达事发海域,搜救失踪的广东台山籍渔民。

13时许,位于琛航岛防风锚地的南海舰队某作战支援舰支队969船官兵,先后成功救起戚家丙、谢西伟与林进和3名渔民。

“当时风力达到17级,风速超过59.5米/秒,浪高6米,远远超过我们船12级的设计抗风能力。我正指挥官兵采用单车进五等手段抗击强风,此时969船随时有脱锚倾覆危险。”船长周常尧说,“紧急关头,大家只有一个信念,无论采取什么办法,一定要把3名渔民救上船!”

经过连夜顶着大风浪航行,10月1日凌晨5时41分,由武汉舰、广州舰组成的舰艇编队抵达搜救海域,随即采取目力、红外、雷达等手段进行搜寻。

上午9时,搜救直升机发现2艘倾覆渔船。接到上级通报后,指挥员陈岳琪命令武汉舰以27节的速度,火速前往搜救。数十分钟后,武汉舰官兵发现一艘小艇,上面有两名渔民正挥动衣服求救,立即放下小艇进行救援。很快,陈色聪、谭建军两名遇险渔民被救上舰。

没过多久,广州舰也在地方一架搜救飞机的引导下,到达通报的沉船海域,放下两艘小艇展开搜救,11时06分,官兵发现一名在救生筏上的遇险渔民,立即将其救上广州舰。至11时30分许,广州舰官兵又先后搜寻和救起5名遇险渔民。

获救渔民热泪盈眶地说:“我们船上已经没有一点水了,如果没有海军救援,我们撑不过今天!”

海军某基地863船官兵从9月30日起一直在琛航海域搜救遇险渔民,先后出动10多批次潜水员,对海上倾覆渔船和救生筏逐一进行水下探摸排查,千方百计营救每一名遇险的渔民。

后方——齐心构筑生命港湾

“让飞机少停一秒,就有更多时间搜救失踪渔民!”“舰艇早开一会儿就能早一点后送遇险渔民。”9月30日中午和10月1日下午,南海舰队西沙某场站和某登陆舰支队991舰接到后送命令后,分别启动应急保障预案,赶赴西沙琛航海区执行救援后送遇险渔民任务。

某场站官兵迅速与飞行机组人员取得联系,就天气、风向等情况进行仔细沟通,确定预计到达时间和飞行保障需求,并通知相关保障单位做好准备。

9月30日13时许,珠直S-76号救援直升机经过长时间飞行,出现在场站上空。“注意观察航向,保持高度!”此时,天空乌云密布,风力达13级,飞行员对航线、地貌等情况不熟悉,给飞行带来极大困难,直升机迟迟无法降落。“下降高度,保持45度航向!”在某场站塔台指挥人员引导下,直升机实施低空飞行,安全穿越云层,稳稳地降落在永兴机场。

紧接着,早已等候在这里的数支应急分队快速展开保障,以最快速度为飞机加油、充电,补充搜救必备设施。20分钟后,直升机紧急从机场再次起飞,直奔琛航岛,继续展开搜救行动。

为保障遇险渔民生活急需,991舰所在大队紧急调配补充被服、保温水壶、餐具、药品等物资300多套,70多名官兵组成卫勤、救援、心理疏导、生活保障小组,全力做好遇险渔民的食宿及医疗保障工作。10月2日,该舰全程全速航行,比预订时间提前两个小时到达任务海区。航行途中,舰上官兵整理好281张床铺,做好接收遇险渔民的全部准备工作。

据海军某场站站长廖琼介绍,他们克服气象条件恶劣、飞机类型多、保障需求大、航调指挥引导难、装备随机性故障率高等实际困难,加紧对天气变动趋势研判、跑道清扫、装备设备调试,尽最大努力满足各类保障需求,制订安全保障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实现了精准高效、优质安全飞行保障。

负责后送的官兵虽不是时时处在救援第一线,仍然与死神争分夺秒,后送舰船飞机,参与救援飞行保障任务等部门,都在各种突发、意外情况下为搜救、后送渔民争取更多宝贵时间,在前方与后方之间搭起了一座座生命之桥。

(唐忠平、高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