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军医牟善初:国学大师季羡林称他“医德第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牛晨斐责任编辑:柳晨
2016-12-12 21:01

牟善初教授(中)与科室人员研究患者病情(资料照片)。

“老”

牟善初,今年恰是百岁,大家称他牟老。期颐之人就必是哀哀迟暮吗?不然!

黄帝问岐伯:“余闻上古之人,春秋皆度百岁,而动作不衰;今时之人,年半百而动作皆衰者,时世异耶,人将失之耶?”这一问,今天同样适用。是这个世道变了呢,还是现在的人失掉了什么东西呢?

“大德之人必得其寿”,许是最好的回答。70多岁,背记日文词典;80多岁,倡导成立老年医学肾内科;90多岁,外出参加各类医学研讨会;100岁,在病床上阅读最新的医学杂志……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医者修为,非一生倾注不可得之万一。

牟善初从医也授道,一生教授过很多学生,“文革”之前他就是研究生导师了。那一年,在大会上,曾经的爱徒跳出来指责他。多年后一起共事,牟老仍十分善待此人。学生李小鹰问:“您不记恨吗?”牟老回答:“那个年代,不值得去记恨。现在他工作很好,只要好好为国家工作,就可以好好共事。”人之初,性本善,牟老的名字大概就取自此意吧。

一代名医,救治病患不计其数,写下论文一百余篇,而牟老所得的重大奖项却寥寥无几。有人劝他申报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他说:“还是鼓励年轻人去拿吧,我的成果能够达到学术交流的目的就行了。”有人要为他写自传,他说:“我没有什么可写的,我可以给你推荐其他人。”有人出于感激给他递上红包,他说:“我们是人民的医生,不能用钱来做交易。”

胸中既无半点物欲,已如雪消炉焰冰消日,眼前自有一段空明,时见月在青天影在波。大道至简、无欲则刚,岂不是长寿之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