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军医牟善初:国学大师季羡林称他“医德第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牛晨斐责任编辑:柳晨
2016-12-12 21:01

牟善初教授阅读笔记(资料照片)。

“军”

军医,“军”不是前缀,而是前提,军医首先是军人。什么是军医?白求恩的话或许比字典里的解释生动深刻得多——“医生是为伤病员活着的,他们打仗是为了建设一个新社会,我们也要为他们打仗,我们要打的仗是疾病、残废、死亡。”

牟善初出生在军阀混战的旧时代,儿时饱受欺凌。由于母亲多年来疾病缠身,高中毕业时他选择了从医之路。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学校几度辗转。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岁月里,年轻的牟善初萌生了从军之志。

1943年医学院毕业分配时,牟善初抓到了“民用”去向,他和同学调换成“军用”,随部队开赴腾冲抗日前线,当上了手术队的“上尉军医”。在前线,他冒死救下了多位抗日军人的生命。新中国成立后,他曾在第四军医大任教为部队医疗卫生事业培养了一代代可用之才。

任教期间,他还做了一件载入中国医学史册的大事——送“瘟神”。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诗中的小虫学名“吸血虫”,对华东沿线地区的百姓造成了极大的伤害。旧中国缺医少药,对这“瘟神”无可奈何。1950年初,牟善初受命出征清除虫害,就像当初赴抗日战场一般。

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次以大兵团抗击大范围疾病,为期数年大获全胜,毛主席挥毫写下著名的七律诗《送瘟神》。此役,牟善初荣立二等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74年奉调解放军总医院,为共和国开国元勋从事医疗保健孜孜以求近40年,中央领导称赞他“治疗有方,临危不乱,有大将风度”。

今天,百岁的牟老仍以最本色的身份工作生活着——一名共和国军人、一名共产党员。他的专车两点一线,从干休所到办公室,从没有一次私用;他的衣服带着补丁,与老伴儿粗茶淡饭度日;他的家里摆设陈旧,却将巨额奖金用于成立基金培养新人……

“我的有生之年还能为病人做点事,是我最大的安慰。”10年前,牟老就曾这样说。岁月蹉跎,青丝白发,用一个世纪诠释的忠诚与大爱,怎不让人动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