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岁老军医牟善初:国学大师季羡林称他“医德第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牛晨斐责任编辑:柳晨
2016-12-12 21:01

牟善初教授(前右)组织科室人员进行科研(资料照片)。

“医”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profession专指三种职业:法律、医药、神学。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生因为是关乎人命的重要职业,作为专门技术职务被赋予了特别的地位。

当得起医学大家之称的该是什么样的人?一是医术高超,二是医德高尚。

学贯中西的大内科专家、我国医学超声波早期应用的倡导者,我国吸血虫病防治工作的开拓者之一……从医80年,始终工作在临床一线,牟老留下了无数开拓性的创举,也经历了太多惊心动魄的救治。而奇怪的是,他的知名度,远不如他的医术。

“我就是一个临床医生,在医生眼里,不分领导人和普通群众,减轻病人的痛苦,就是我最高兴的事情。”无论冰天雪地的凌晨,还是寒风刺骨的深夜,病房就是他的阵地,从不曾离开。一天夜里2点,他接到了主任医师李小鹰的电话,冒着鹅毛大雪来到病房时,脚上的鞋已经湿透了。那一年,他75岁。“小鹰你看,抢救是最好的学习,我这一辈子也是这样做的。”这句话,李小鹰主任至今记忆犹新。

学习,贯穿着牟老的一生。他的旧办公室里有两样东西最显眼,桌面上翻旧了的医学词典和满满三书柜的图书。女儿说:“父亲对吃穿都没什么要求,就只是买书,中文外文的都有。”年近七旬自学日语,为的是看懂日文版的设备说明书,90多岁研读医学杂志,为的是了解医疗前沿成果,百岁,病榻的案头摆着的还是书籍。

90多岁时,牟老还坚持着每周查房两次,他说:“就像是树和泥土,我离不开病人。去看一看,心里就踏实了。”科室里有句笑谈:牟老是我们这里级别最高的“大官”,学问最大的“大家”,却是我们这里最遵守上班时间、最勤奋的“学生”。大医精诚,牟善初用一个世纪的人生践行着医生职业的分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