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联老战士后代吴振海 五十余载传唱抗联歌曲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王全章 刘金华责任编辑:张曦晛
2015-07-05 16:10

本报讯 王全章、本报特约通讯员刘金华报道:“我们是东北抗日联合军,创造出联合的第一路军,乒乓的冲锋杀敌缴械声,那就是革命胜利的铁证……”那低沉高昂、激情澎湃的曲调,仿佛把我们带入了那段烽火连天,奋勇杀敌的抗联岁月。

演唱这首歌的是一位叫吴振海的老人。吴振海是辽宁省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木孟子镇高俭地村人,是抗联战士吴文全的儿子,现年65岁。据吴振海讲述,上世纪30年代,杨靖宇将军带领队伍在高俭地村建立了抗日联军根据地,时年15岁的吴文全,义无反顾地参加了抗日联军。当时吴文全还小,扛不了枪,主要是在宣传队里传唱抗联歌曲,鼓舞官兵士气。杨靖宇将军从1932年至1938年的6年间,在紧张而又残酷的斗争之余,创作了《四季游击歌》《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等6首歌曲,吴文全就是这些歌曲的第一批传唱者。

抗战胜利后,吴文全回家务农,农闲时节吴文全便走街串巷传唱抗联歌曲,他的目的就是传播抗联精神,让后人铭记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激发保家卫国的情怀。吴振海10岁的时候,就跟着父亲一起传唱。1994年,吴文全病逝。临终前他把吴振海叫到床前嘱咐道:“很多抗联战士都英勇牺牲了,我能活下来很不容易,咱不能忘记他们,我没什么留给你的,我教给你的抗联歌曲,你一定要继续唱下去。”吴振海继承父亲遗愿,继续传唱抗联歌曲。为了唱好抗联歌曲,他收集整理了《四季游击歌》《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军歌》等20余首抗联歌曲,整理成册,深入学校、工厂、社区为大家歌唱。

据不完全统计,从10岁那年开始传唱,55年的时间里,吴振海行程万余公里,先后向两万余人传唱了抗联歌曲,他的事迹和抗联歌曲被收录到《远去的歌》等多种国防教育书籍里,成为军队、学校、党政机关搞国防教育的好教材。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吴振海老人用这种独特的旋律,抒发爱国情感,这种旋律已成为山城本溪最动听的音乐,永不休止的抗战精神音符。

☞ 为他点赞

歌以咏志,志在励人。吴振海老人为了一个信守,为了一个承诺,为了一份传承,55年如一日,坚持传唱抗联歌曲。他唱的是心中的歌,传播的是中华民族顽强不屈的精神。让我们铭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让燃烧的歌永远在我们心中激荡,让抗联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制图:扈 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