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佳冀:多付出0.01的成功之道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辉 马世超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08:06

不可小视的“差不多”    

●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和现实困难时,多一些对制度的敬畏和严格遵循,少一些“差不多”式的变通和走样

1.01和0.99之间相差多少?相信很多人都会说“差不多”,但当分别进行365次乘方后,结果却是天壤之别:1.01的365次方是37.8,而0.99的365次方是0.03。从这两道算式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启示,一天进步一点点或退步一点点,看起来“差不多”,但经过一年365天的积累之后,就会差别明显,再过三年五年,差别就会更大,正所谓“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近日,“八一勋章”首批候选人中一位80后旅长引起了热议。作为空军首个三获“金头盔”的特级飞行员,蒋佳冀获破格提拔自在情理之中。他做任何事情都坚持高标准,始终追求卓越。在我们身边,有的人能够脱颖而出、走向事业高峰。同时,也有人总是抱怨进步慢。这种人往往只看到“别人进步快、自己进步慢”的结果,却忽视了导致这个结果的过程。也许,正是别人对待每项工作比自己多付出了0.01的努力,日积月累,才形成了彼此之间巨大的差距。

德国有一句谚语:犯错误,都要犯得十全十美。德国人的严谨让有些人不太理解:深夜在空无一人的十字路口他们也不会闯红灯,即使绕很远的路也要走斑马线;厨房会放置各种精准计量工具,以便能做出各种标准化的佳肴,做饭如同进行化学实验;超市里的同类水果蔬菜有着几乎一样尺寸的外形,有的甚至会标出弯曲度等信息,用以区分产地、成熟度……只要有明文规定,他们一定会自觉遵守;只要是规定明确禁止,他们绝不会去违反。与德国人对待工作、生活的严谨、精细相比,我们中一些人往往只是要求“差不多”“大概”,看似灵活变通,实则多是马虎应付,其结果往往就可能与预期有天壤之别。

当做简单、短周期的事情时,“差不多”的差异往往看不出来,有时甚至还能提高效率、节省时间。但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当需要做复杂、周期长的事情时,“差不多”就会积累成巨大的差距。正因为社会上有些企业产品质量只求“差不多”,结果产生了一个个“楼歪歪”“桥脆脆”……

军无法不立,法不严无威。在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践行强军目标的征程中,我们所遇到的诸多矛盾问题,都能从不按法规办事、遇事喜欢搞变通上找到原因。我们应当牢记习主席的指示要求,把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上升到强军之基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在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和现实困难时,多一些对制度的敬畏和严格遵循,少一些“差不多”式的变通和走样,如此我们的工作就会更有成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