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军博的的镇馆之宝是什么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0 10:03

人民军队在淬炼红色基因中不断成长壮大,也必将在赓续红色基因中永葆蓬勃生机

90年历史告诉我们什么

——怎么看必须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首都北京,军事博物馆,人民军队最早的那面军旗格外引人注目。这件“镇馆之宝”,几十年来令亿万观众驻足、凝视、沉思。从1927到2017,人民军队走过了90年的光辉历程。90年时空流转,变幻的是沧海桑田,不变的是血脉基因。人民军队在淬炼红色基因中不断成长壮大,也必将在赓续红色基因中永葆蓬勃生机。

为什么说走过再远的路都不能忘了初心?

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回望人民军队90年,我们只有时常叩问初心,始终不忘初心,才能走得更远,走到更光辉的未来。

树高千尺有根,水流万里有源。从南昌起义的一声枪响,到井冈山上的红旗漫卷;从万里长征的艰难跋涉,到抗日战争的抵御外侮;从解放全国的南征北战,到抗美援朝的保家卫国;从抗洪抢险的血肉长城,到抗震救灾的生死救援;从走出国门的维和护航,到远赴大洋的实战演练……90年峥嵘岁月,浴血荣光,见证着人民军队的不变初心,这就是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一支不记得来路的军队,是没有出路的军队。融入历史长河中的精神血脉和红色基因,已经成为人民军队的集体记忆和精神瑰宝,是我们薪火相传、继往开来的深厚基石。

今天,我们正处在向世界一流军队迈进的关键时期,前进的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我们唯有永葆赤子之心,不忘奋斗精神,唤起“知其难为而为之”的责任担当,坚定“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必胜信念,才能砥砺前行、不辱使命,在新长征路上不断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

人民军队一路走来凝结了哪些好传统好作风?

在长期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我军形成了一系列好传统好作风,集中体现在理想信念、神圣军魂、根本宗旨、革命精神、铁的纪律、政治本色等方面。这是人民军队的特有优势,也是红色基因的精髓所在。

崇高坚定的理想信念。1927年的《八一起义宣言》就明确提出“打倒帝国主义”“打倒新旧军阀”“耕者有其田”等革命口号和政纲。革命理想高于天,是我党我军同其他一切旧政党、旧军队的本质区别。90年来,我军的使命任务不断变化,但是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的理想信念没有变。在理想信念之光指引下,我军始终保持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凝聚了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坚强意志,将星星之火催燃成普照东方的绚丽日出。

听党指挥的不变军魂。人民军队的成长史,就是一部在党的绝对领导下发展壮大的历史。三湾改编,提出了“支部建在连上”的重要原则;水口建党,创立了我军第一个连队党支部;古田会议,确立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一系列根本原则和制度。一路走来,军心始终凝聚在党旗下,听党指挥成为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这保证了我军在战争年代艰难奋战而不溃散,和平时期经受考验历久弥坚。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半条被子”的故事广为流传。长征路上,3名红军女战士借宿在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留给老人。老人说,什么叫共产党?什么叫红军?共产党、红军就是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紧紧地和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军唯一的宗旨。90年来,它始终激励着我军官兵赴汤蹈火、舍生忘死,把对人民的大忠大爱播撒在祖国的每一片土地上。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20世纪50年代初,十八军奉命筑路进西藏。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极其简陋的作业条件,面对几乎每前进一公里就要躺下一名烈士的惨痛现实,英勇的筑路官兵首次叫响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口号,仅两年多时间,就创造了将公路修上世界屋脊的历史壮举。“两不怕”是我军革命加拼命精神的高度浓缩。90年来,它点燃了我军官兵无穷无尽的战斗激情,塑造了敢于压倒一切敌人、敢于征服一切困难的精神风骨。

严格自觉的铁的纪律。辽沈战役时,东北野战军攻打锦州,许多部队驻在苹果园里。当时正值苹果飘香的季节,又饥又渴的战士们却没有一个人伸手去摘苹果。毛泽东得知后感慨地说:“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正是凭着执纪如铁、守纪如钢,我军才步调一致、行动统一,成为享誉中外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胜利之师。

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1936年,美国作家斯诺访问陕甘宁边区,看到毛泽东打满补丁的衣服、周恩来睡的土炕、彭德怀用降落伞布做的背心、林伯渠用绳子缠着断了一条腿的眼镜,他从中发现了一种独特的力量,并把这种力量称作“东方魔力”“兴国之光”。艰苦奋斗是我军的起家本钱,也是我军的传家法宝,任何时候都不能丢。

为什么说红色基因是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

红色基因凝结着崇高的价值追求。为什么同一个兵,昨天在白军贪生怕死,当了红军像换了个人,打起仗来不要命?我们或许可以从晚年张学良的回忆中找到答案:因为共产党的军队有信仰,红军甚至每一个兵都信仰他们的主义。红色基因为我军注入了政治灵魂,为官兵标定了价值追求,引领我军朝着远大目标和光明方向前进。

红色基因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上甘岭战役中,世人皆知黄继光,但鲜有人知的是,黄继光牺牲10天后,接任他的班长吕慕祥再次演绎了这一壮举,多处负伤的他,拉响手雷扑向敌人地堡。更鲜为人知的是,在那场战斗中,拉响手榴弹、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的英雄,留下姓名的就有38位!在人民军队的队伍里,“向死而生”从来不是一道哲学命题,而是一张前赴后继、用生命书写的英雄答卷。

红色基因系牢了坚固的情感纽带。红色基因是我军官兵情感的归依,它像一块强大的“磁石”,使官兵团结如兄弟,军民团结如一人。一些老红军回忆,红军时期最有力的宣传口号是“红军官兵平等”“红军不打士兵”,最有力的行动感召是上级与下级“同吃一锅饭”“同睡一张炕”。官兵平等、团结友爱的内部关系,吸引着无数劳苦大众投身红军。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同甘共苦、休戚与共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有力巩固了我军的内外团结,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新的长征路上怎样跑好历史接力棒?

学史明理,打牢红色传人底色。不学历史就没有根,不懂传统就没有魂。陆军某集团军叶挺独立团二连,当年曾是飞夺泸定桥的红一军团四团二连,他们执行任务打荣誉旗、重大节日吃传统饭、外训演习建流动荣誉室,让“要桥不要命”的勇士精神在官兵身上薪火相传,使蕴藏在连魂里的精神密码转化为强军路上的制胜基因。从红色历史中汲取营养,在追根溯源中回归本真,红色血脉的传承才有可靠保证,前进的脚步才会铿锵有力。

见贤思齐,立起英雄模范标杆。历史上,人民军队英雄辈出,成为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现实中,广大官兵追寻着英雄足迹,涌现出“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张超,生死关头舍己救人的“最美潜水员”官东,用生命诠释北疆卫士赤诚的边防连长杜宏等一批先进典型。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我们才能升华思想境界,激昂强军斗志。

躬身践行,走好军旅人生之路。从革命传统中感悟崇高,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力量,最终要立足岗位苦干实干。“铁甲兵王”贾元友入伍19年来,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先后撰写了近20万字的学习笔记和400多篇心得体会,成为团队理论学习标兵。他原本只有初中文化,通过8年刻苦学习,获得了军事学学士学位。他潜心钻研新战法和新装备,创造了“大漠射击,一弹贯穿双靶;千米之外,4弹全中靶心”的佳绩。贾元友的事迹真实感人,为我们生动诠释了一名普通战士矢志强军、建功军营的成长之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