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30多个单位组建的这个旅这样融合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解放军报记者 张磊峰、武元晋、特约记者 欧阳治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15:09

新成立的南部战区陆军第75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由跨越3个省区的30多个单位调整组建而成。为迅速达到合心合力,他们组织“夸战友”活动引导官兵打破隔膜、加速融合——

合编后如何做到“1+1+……=1”

改革强军的大潮里,每一朵“浪花”都不尽相同。

对于新组建部队,相较于依令合编,人员合心、部队合力的任务更为艰巨。恩格斯说:“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推动从“N”到“1”的转变,既是时代的命题,也是历史的责任。首任首责,领导干部能否在攻坚破难中叫响“跟我上”,在推动转型中“跑好第一棒”,在改革创新中打通“最后一公里”,检验的不仅仅是智慧,更是担当。

盛夏时节,记者探访南部战区陆军第75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期待为新组建部队开局破题提供些许借鉴。

“去年他刚刚装修了新房,新婚妻子来驻地找了工作,稳定的生活才刚刚开始。接到分流到外地的通知后,他没有二话,把新房挂牌出售,妻子送回老家,坚决服从组织安排。行胜于言,副连长卫其超是我们当之无愧的榜样!”6月下旬,在第75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记者坐在四营官兵中间,亲身参与了他们正在开展的“夸战友”活动。

热烈的掌声中,被夸得有些脸红的卫其超起身说道:“谢谢战友们的点赞和鼓励。有人替我惋惜,职务没调上去,家也才圆又分。我要说,不管组织让我前进还是转身,这都是军人责无旁贷的使命。”他的话像一股暖流涌入大家心田,许多战士把手都拍红了。

刚从其他单位分流到该营的中士高波对记者说:“我和副连长认识有些天了,从没听他说过这些事,‘夸战友’让我更深刻地认识了他。”

“人聚还要心融,身入更要心入。”旅政委郭刚介绍,作为改革调整中新成立的单位,旅队人员来自30多个部(分)队,每个营连都有许多新面孔,有的班8个人里就有5人来自不同单位,互不熟悉、对不上号的现象很普遍。开展“夸战友”群众性自我教育活动,让官兵把身边的感人事说一说、典型人赞一赞,促进了官兵互相认识和认同,真正实现了“1+1+……=1”的效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