嘹亮的抗战歌声 伟大的民族精神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歌曲选登及背后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周红岩责任编辑:全云
2015-08-05 04:05

游击队歌

艺术化表现游击健儿的形象

贺绿汀的代表作《游击队歌》,是中国现代音乐史上颇有影响的一首优秀的群众歌曲,创作于1937年。 

当时贺绿汀随上海文化界救亡演员剧团一队,沿铁路线北上,到达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山西临汾一带活动。游击队员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深深地感染了他。贺绿汀下定决心写一首歌,把当时的政治形势、抗日战争的战略战术用具体的艺术形象表现出来,而不是在歌词中塞满了军事术语或政治口号。于是,他写下了这首《游击队歌》。“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道出的是要练好射击本领,节省子弹等意义。“没有吃,没有穿,自有那敌人送上前”,就是说我们必须从敌人那里取得武器和给养。 

这首歌1937年在山西洪洞县的高庄由作者亲自指挥首演。为了表现游击健儿们轻松愉快、机动灵活的风貌,作者还特请欧阳山尊以口哨伴奏,更为这首歌增添了光彩。1938年5月,在武汉为悼念作者的老师黄自所举行的音乐会上,又被改编为四部合唱。此后,这首歌就开始在国内外广为传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