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漫长征路

藏族老红军胡宗林:12次翻越夹金山3次过草地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5-11-06 04:01

二次翻越夹金山,很多战友得了雪盲

10月15日,张国焘在理番的卓木碉开会,公开分裂党和红军,成立“临时中央”和“中央军委”,自任主席。张国焘决定南下打成都。1935年10月,几万大军离开藏区,浩浩荡荡开始南下,胡宗林第二次翻越夹金山。

翻雪山时,白天遇到大太阳,高原的阳光,紫外线很强,晒得很毒,眼睛刺痛。雪山一反光,照得更难受,睁不开眼,直流泪,有的晒得眼睛红肿,很多指战员都得了雪盲。我们知道怎样防止雪盲,边走边用雪擦。上级不知道,批评我们,说用冰冷的雪来擦,容易刺激眼睛。后来得雪盲的人越来越多,看不清路,走不了。又没有别的办法,证明用雪擦,还是比较有效果,就让大家用雪擦。上级还表扬我们,说我们的办法好。尽管如此,不少人的眼睛肿得很厉害,用雪擦也没有用,几乎失明,看不见路,我们就搀扶着他们爬山。后来病人多了,一个人扶不了那么多,便用绳子牵着;得雪盲的人越来越多,连绳子都没有了,就把腰带解下来,接成绳子。

人们常说,大雪山的气候,跟娃娃的脸一样,说变就变,这话一点也不假。中午时分,晒得直冒汗,脸发烫,眼发肿。可是,到了午后,狂风大作,暴雪夹着冰雹,扑打在身上,这时,气温骤降,头发上,眉毛上,都结成冰,脊背发冷。那时我们没有温度表,也不懂什么多少度。反正冷得很厉害,牙齿打颤,连话也说不利落。每向上爬一步,都要付出艰苦的努力。生病的、得雪盲的同志就更困难。有时狂风一吹,一脚没有踩稳,就滚下山去,跌进深渊,救都没有办法救。有一次,我牵着根绳子,带着几个得雪盲的战士,突然一股狂风刮来,我赶紧让同志们趴下,我后面一组结着绳子的同志,也有几个得雪盲的,一个同志没有站稳,滚下了山,其他人来不及松手,一个接一个,四、五个同志都滚下山去。

红四方面军翻过夹金山,到了宝兴、天全、芦山、邛崃、雅安、大邑等地,是“天府之国”的边沿地区,这时,国民党中央军和四川军阀先后调集80多个团的兵力,向四方面军进行围攻,战斗在百仗关打响。激战七昼夜后,红军伤亡很大,却不能突破敌人防线,只好后撤。这个仗打得很不值,虽然消灭敌军15000多人,红军自己的伤亡也有10000多。

“三子俱全”,10次翻越夹金山

百仗关战役后,红军从战略进攻转为战略防御,也成为张国焘南下路线失败的重要标志。张国焘被迫决定撤出川康边界,再次回到藏区。南下时,红四方面军有8万多人,回返时,只有4万多人,其中还有几千新兵。

红四方面军有5个军,总部命令董振堂率领红5军翻过夹金山,进驻丹巴,准备向炉霍、道孚、甘孜方向发展。但那里是山区,在大渡河边,地广人稀,粮食短缺。红四方面军总部指示31军组织运粮队,负责向红5军运送粮食。胡宗林也被调回政治部地方部,到运粮队当通司(翻译)。

那时已是1935年底,快过年了。上级要求我们把粮食、腊肉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在年前送到,让部队过好年,也就是1936年的春节。

我们运粮,上级规定,一粒大米也不能吃。那时部队的纪律很严。运的是大米,我们自己却只能吃洋芋和苞谷。物质准备做得也很好,队长和协理员事先做了一点调查研究,老乡告诉我们,翻山运输,要“三子俱全”,就是脚夹子,套在脚上防滑;背夹子,用来背东西;拐耙子,当拐杖用,它有两个用处,走路当拐杖,休息时支撑背夹子。后来的实践证明,这“三子”东西虽小,作用很大,在运粮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不少运粮队没有这“三子”,吃了不少苦头,有的战士过雪山、爬冰坡时,脚下打滑,掉进深渊。

爬雪山,还要自己带水。开始我们没有经验,用竹桶装水。到了山上,水结成冰,竹桶胀裂,存不了水。后来当地老乡告诉我们,要用猪尿泡,放一半水,不能装满,抱在怀里,保温防冻。带一袋水,简直像照顾婴儿一样。

这是大雪封山的季节,一般人在这个季节是绝不会过雪山的,更不敢过夹金山这样高大险峻的雪山。但是,我们恰恰在这个时候组织运粮队翻越夹金山。夹金山在两个粮站之间,一来一回,就要翻两次山。我们共过了5次,就是10次。

1936年的春节前,我们胜利完成了运粮任务,受到军首长的表扬。召开颁奖大会时,给我发了一块油布,是白布在桐油里浸泡过,可以防雨。现在看不到这种油布了,当时用处可大了,过草地有块油布,可以遮风避雨,防潮防冻,简直是个宝贝。

实事求是地、毫不夸张地讲,在整个红军队伍中,12次翻越夹金山的,只有少数一些人,我是其中的一个。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