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首颗人造卫星研制:火箭发动机曾遇难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李文姬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4-21 16:47

资料图

1970年4月24日,是一个注定将被写入中国航天史册的特殊日子。这一天,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用20.009兆赫的频率播出《东方红》乐曲,从此奏响了中国人探索宇宙奥秘的华美乐章。2016年,中国航天事业创建60周年,而今年的同一个日子又被赋予了新一层寓意。在首个“中国航天日”来临之际,《法制晚报》记者有幸聆听老航天人讲述那段与“东方红一号”亲密接触的岁月和奇妙的缘分。他们都曾亲身参与“东方红一号”卫星的任务,并在1970年五一劳动节作为技术代表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一一与毛主席握手。

孩子哭着喊妈 还得硬着心肠去加班

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老专家宋庆元告诉《法制晚报》记者,1970年的4月30日,全国人民还在我国人造卫星发射成功的欢庆中,单位领导突然过来说:“你去开个会,衣服穿得整齐一点。”但却对干什么去闭口不提。晚饭后,宋老才得知,科委系统组织了一个十七人的代表团去天安门参加“五一”庆祝活动。而这十七人来自参加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各条战线,有老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解放军指战员。

“当年,我们站承担着卫星轨道计算和运载火箭弹道计算的艰巨任务。那时站里使用的计算机容量小、速度慢、稳定性差,完成一条弹道计算要算三次,需两三个小时。为按时保质完成计算任务,我们把全部精力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来,差不多每天晚上工作到深夜两三点,有时一天吃一顿饭。家顾不上了,孩子也顾不上。有一次,我两岁多的小孩患了肺炎,可我工作太忙,顾不上照顾,只好请邻居帮忙送到医院打针治疗。我疼爱孩子,但更爱我们的事业,我知道做母亲的责任,但更理解自己工作的意义。每天晚上去加班时,孩子哭着喊妈妈,但我还是硬着心肠去加班。”宋老一边回忆着一边向《法制晚报》记者讲述道。

1970年5月1日晚8点整,包括宋庆元在内的17名科研代表登上了天安门城楼。随后,在《东方红》乐曲声中,毛主席也登上城楼。“当毛主席、周总理来到我们身边时,总理指着我们高兴地向毛主席介绍说:‘这些是参加发射人造卫星工作的同志。’毛主席微笑着和我们一一握手。”当宋老说到在城楼上的场景时,依旧激动不已。

开水瓶、铁饭盒、大茶缸 老三样日夜陪伴

参与火箭和卫星晶体元器件研制工作的中国航天科工二院203所张龙贵说道,他们的工作通俗来讲就是为“东方红一号”打造了坚强的心脏。晶片元器件能够产生固定频率的电信号,通过频率控制手段,就能大展拳脚,如同心脏一样为航天器的各个系统提供频率信号,发挥在航天工程上的重要作用。

张龙贵回忆道,那时候203所晶体元器件战线上的同志们白天从事科研生产等任务,晚上打起精神熬夜查资料,有些灵感时就连夜做好试验设计,以便第二天投产实践。记录本、草稿纸、铅笔头,经典的办公用品消耗了很多。开水瓶、铁饭盒、大茶缸,熟悉的老三样陪伴着度过了一个又一个挑灯夜战的晚上。

就这样,技术人员按照书本上的样子仿制了无数次,从中找到可取之处,再结合攻关不断改进、改进、再改进。

1969年,203所前身——计量站的晶体器件研究所排除种种干扰,终于在时间节点前交付了首批用于航天的高质量晶体元器件,为1970年“东方红一号”卫星的发射成功作出了重要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