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战场新锐:军用机器人

来源:中国航空报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27 11:10

空中无人作战平台。空中无人作战平台可细分为航空无人作战平台和空间无人作战平台。航空无人作战平台,主要是指在航空空间活动的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无人机;空间无人作战平台,主要是指在太空空间用于军事目的的飞行器。这两种作战平台都是无人驾驶,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无人机或无人驾驶飞行器,实际上就是一种典型的机器人。无论是航空无人机还是空间无人飞行器,都是代替人去完成预定的战略打击任务或战术攻击任务,因此备受世界各国军方的高度重视。

军用无人机具有造价低、便于维护、出勤率高、时效性强等特点,特别是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优势。从历史上来看,无人机最初主要用于军事侦察领域和军事训练。无人机真正变成一种杀伤武器最初是以色列人的发明,1997年巴黎航展上以色列展出了一种新的无人机武器,名为“哈比”。这是一种装有高爆炸药的无人机,并且具有反辐射工作能力。一旦发现地面防空雷达,便自动从巡航状态转为攻击状态,直扑目标。这种革命性的武器成为历史上第一种战斗无人机。美军的战斗无人机发展主要是改装原有的侦察机而来,加装了导弹之后的无人机,不仅具有常规的侦察能力,而且一旦发现目标,无人机即可使用自身携带的导弹或者引导其它空中武器发动攻击。如美军在阿富汗战争中大量使用先进的无人作战飞机,一旦接到巡逻或发动袭击的指令,“掠食者”无人机便从阿富汗南部坎大哈机场跑道起飞实施空中打击。这种无人战斗机的性能非常先进,同时它能连续14小时安静地飞行在战场上空监视,随时准备扑向稍纵即逝的目标。通过遥控,指挥人员能在数秒之内对重要目标或者恐怖分子发动袭击,其战果显著。在车臣战争中,俄军首次使用了“蜜蜂1-T”型无人侦察机,还没等车臣非法武装费力构筑的阵地发挥作用,就被“蜜蜂1-T”无人机引导的俄轰炸机群彻底摧毁。与此同时,一些新型的无人作战系统正在加紧研制,如美军的X-47B已经完成了陆基测试、航母起降、空中加油、空中编队等实验。在空间无人作战平台方面,美国加紧X系列航天器的试飞试验,其中X-37B已经进行过3次成功的试飞。2010年4月至12月,首架X-37B成功完成为期224天的在轨飞行试验;2011年3月至2012年6月,第二架X-37B完成了为期469天的在轨飞行试验;第三次试飞是2012年12月11日到2014年10月17日,共674天。从无人飞机的优势角度看,X-37B将会发挥出与传统航天飞机相比更大的作用。各国军事专家普遍认为,X-37B未来能够执行各类空天作战任务,包括太空侦察、攻击或抓捕敌国卫星、变轨及躲避反卫星武器等作战行动。正是这些重要的军事应用价值,人们才将其定位为无人太空战机。

海上无人作战平台。海上无人作战平台主要是以无人舰艇、无人潜艇及水下机器人为主,用于执行侦察、排雷、打捞、反潜及攻击等任务。它首次亮相于1966年,当时美军一架B-52轰炸机携载的一颗氢弹因事故掉进了地中海。在载人深潜器无法打捞的情况下,美军决定由“柯沃”号无人潜航器负责打捞。在母船操纵员的遥控下,“柯沃”号不负众望,将这枚爆炸当量为145万吨的B28型氢弹成功打捞出水,避免了一场核灾难。无人潜航器从此名扬世界。在无人舰艇应用方面,以色列也走在了世界前列。据媒体报道,以色列研制的“保护者”无人水面舰艇将有12艘首批服役,计划每3艘编成一个机动编队,轮流在靠近埃及的加沙地区巴勒斯坦人控制区的海岸线、以色列本土沿海地区和黎巴嫩相邻水域进行巡逻,担负作战任务。近年来,世界各军事强国在研发陆地、空中无人作战平台的同时,也在加强海上无人作战平台的研发。如美军制定的《无人水下航行器总体规划》,明确了无人潜艇的研发目标,确立了无人潜艇的使命任务,并将其提高到与无人机、无人战车以及机器士兵等项目同等重要的位置,它将成为未来美军新的“撒手锏”武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