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战场新锐:军用机器人

来源:中国航空报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27 11:10

世界各国竞相研制装备军用机器人

当机器人在军事领域的作用日渐突出时,世界军事强国都把发展军用机器人列为装备战略发展项目。美国早在1999年就提出了轨道空间机器人计划——轨道快车计划。2011年,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的国家机器人工程中心进行演讲时,宣布美国已经启动新的7000万美元机器人计划,以加速开发和普及机器人的使用,进而实现战场无人化、自动化。2013财年美国政府将22亿美元的国家预算投入到了先进制造业,方向之一便是“国家机器人计划”。同年3月,美国发布新版《机器人技术路线图:从互联网到机器人》,阐述了包括军用机器人在内的机器人发展路线图,决定将巨额军备研究费投向军用机器人研制,使美军无人作战装备的比例增加至武器总数的30%,未来三分之一的地面作战行动将由军用机器人承担。

为了在机器人军备竞赛中占得先机,欧洲各国采取联合研发战略,其中的典型作品便是由法国领头,希腊、意大利、西班牙、瑞典和瑞士等国合作研发的“神经元”无人战斗机。“神经元”无人机采用了飞翼式设计,具有隐身性能突出、智能化程度高、对地攻击方式多样等特点,可以在不接受任何指令的情况下独立完成飞行,并在复杂飞行环境中进行自我校正。该无人机综合运用了自动容错、神经网络、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具有自动捕获和自主识别目标的能力,并解决了编队控制、信息融合、无人机之间的数据通信以及战术决策与火力协同等技术,是一种可以在无人实时操作条件下执行察打一体任务的高科技装备。

俄罗斯在发展军用机器人上也不甘示弱,俄罗斯国防部2013年也成立了机器人技术科研实验中心,专门负责领导俄军用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并在兵工厂建立了一座军用机器人研发实验室,为俄军研制多种新型军用机器人。俄罗斯科研人员正在研发一种被称为“杀手机器人”的人形智能武器,可不借助人类干预,自主选择并攻击目标,并能帮助遭到袭击的受伤士兵撤离。俄军已宣布将在每个军区和舰队中组建独立的军用机器人连,到2025年机器人装备将占整个武器和军事技术装备的30%以上。2014年,俄罗斯国防部又制定并通过了研发机器人系统并应用于军事领域的规划,提出2017~2018年开始列装机器人。

日本享有“机器人王国”之称,早在1991年,日本技术研究本部第四研究所就开始地面军用机器人研究,其目标是研究一种具有类似坦克功能的作战机器人。后来许多知名大公司积极投入机器人的研发和制造,一些高智能机器人随时都可以转为军用机器人。值得注意的是,日本自卫队已完成了一项机器人野战应用可行性研究,并制定一项近、中、长期10年研究计划。

韩国军方也提出了打造机器人军团的计划,预计到2018年,共投入8000~9000亿韩元,预示着韩国已跨入世界机器人技术强国之列。其“神盾”机器人已在伊拉克通过实战测试,该型机器人装配了探测、监控镜头及红外和影像传感器,能够觉察和追踪可疑目标,它还装备了火力系统,射击命中率接近100%。目前,该计划还有一款战斗机器人已经投入现役。

2006年,印度宣布,将发展用来建立机器人军队的技术。显然,印度做出这一决定的原因在于其意识到,与传统的国家间冲突相比,跨国行为体和非传统力量带来的威胁越来越大,再加上许多国家都宣布了发展机器人计划。因此,印度也不甘落后。

据报道,目前全球已有超过60个国家的军队装备了军用机器人,种类超过150种。分析认为,预计到2025年,军用机器人在俄军装备总结构中的比例将达到30%。而到2040年,美军预计有一半以上的成员是机器人。除美、俄以外,法、英、德、日、韩、印等国也相继推出各自的发展机器人计划。毫无疑问,在应对未来战争的准备中,将会有更多的国家投入到这种无人化装备的研制与开发中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