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战场新锐:军用机器人

来源:中国航空报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27 11:10

军用机器人的发展趋势

由于无人作战平台代表未来武器装备的发展方向,特别是军用机器人具有巨大的军事潜力和超强的作战效能,同时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因此世界各国都不惜投入巨资研发新型无人作战平台。从世界各国的研发情况来看,军用机器人的发展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

一是高度智能化。军用机器人主要是用于参与“代理人战争”,以取代人类直接参战,并在战场上执行防御和攻击敌人等多种多样的任务。因此,对其智能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信息技术、通信技术、材料技术的不断发展,为未来军用机器人的高度智能化和自主化提供了可能,使其能够在复杂的战场环境做出智能、自主判断,从而准确完成预定的战略及战术任务。

二是综合一体化。以往的军用机器人大多是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下执行某一特定的任务,如替人去执行代侦察、排雷、救护、运输等高风险作战任务,由于受技术及智能化程度的限制,这类机器人的功能单一,只能完成某种特定专项任务。随着智能技术的发展和机器人在军事领域的用途日益广泛,单一功能的机器人难以满足战场的需要,因此必须要机器人具备执行多种类型任务的能力,这就要求军用机器人的功能要逐渐向综合一体化迈进,从而使一种机器人具有多种功能、多种用途,以减少专用机器人数量,提高基础机器人的质量,并使各构成部分标准化、通用化、模块化。

三是巨微两极化。为了满足不同作战任务需求,军用机器人呈巨、微两极化趋势发展。在战略方向上则侧重于巨型化发展。而在战术方面则侧重于向小型化和微型化方向发展。特别是随着现代纳米技术的突破,微型机器人又成了研发的一个重点。

四是突防隐身化。为了达到最佳的突防效果,实现隐身化无疑是军用机器人的必然选择。实际上隐身化已在部分军用机器人上得到了实现。随着隐身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大量的军用机器人都将实现隐身化,以增强自身的安全性和增加作战行动的突然性。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