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军事篇”是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6-12-21 16:38

4.推动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在基层。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要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实现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

坚持扭住党的组织抓基层。“支部建在连上”,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党领导军队的重要原则和制度。基层党组织作为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担负着建设和掌握基层部队的重要责任。“给钱给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必须在基层党组织建设上用劲,选准配强正副书记,帮建党支部,帮带书记队伍,提高解决自身问题、领导部队全面建设和带领官兵遂行任务的能力,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弘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让听党的话、跟党走的思想在官兵头脑中深深扎根。强化基层党组织管党员、管干部的职能,建设过硬的干部队伍、士官队伍、党员队伍。积极探索动态分散条件下加强基层建设的特点规律,做好“动中抓建”的各项工作,确保既完成任务出色、又全面建设过硬。

坚持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基层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战备训练来进行,战备训练抓得紧,官兵像“小老虎”一样嗷嗷叫,部队就能带上去、打胜仗。战备训练一松,部队松松垮垮、疲疲沓沓,就会百弊丛生,什么问题都可能出。要结合担负任务深入研究和实施针对不同作战对手、战场环境的战法训法,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比武竞赛等活动,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营造练兵打仗的浓厚氛围。基层建设“硬件”要硬,“软件”也要硬。现在官兵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改善,各项保障搞得不错,这是好事。同时,也要防止条件好了吃苦精神退化、战斗意志松懈的问题。战士就是战士,战斗队就是战斗队,战斗力就是战斗力。要加强战斗精神培育,推进强军文化建设,克服“骄娇”二气,引导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坚持扭住官兵主体抓基层。离开基层官兵,再宏伟的战略也不能实现,再先进的武器装备也发挥不了作用。要坚持相信和依靠广大官兵,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紧紧依靠官兵把基层建设好。适应新的时代条件下基层官兵特点,加强部队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三大民主”建设,强化官兵主人翁意识,保障官兵知情权、参与权、建议权、监督权,尊重基层的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为基层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增强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组织好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培养干部对士兵的感情,培养士兵对干部的感情,培养全军官兵对军队的深厚感情。时刻把基层官兵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人力物力财力向边防、向高原、向基层、向一线倾斜,积极主动、千方百计、真心实意为他们排忧解难,创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增强官兵凝聚力、向心力、归属感。

坚持扭住厉行法治抓基层。把依法治军作为基层建设的基本方式确立起来,按照条令条例规范基层建设,把一线指挥部、一线战斗堡垒、一线带兵人队伍搞坚强,狠抓经常性思想工作和经常性管理工作落实,保持部队正规秩序和安全稳定。坚持依法带兵,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各级领导机关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形成抓基层的强大合力。要加强工作统筹,搞好“关闸分流”,坚决纠正“五多”,减少部队忙乱。风气连着士气。要坚决纠正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严禁吃拿卡要、收受官兵钱物,严禁侵占官兵利益,严禁随意插手基层敏感事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