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五日,毛泽东与黄炎培窑洞中对谈“历史周期率”

来源:学习时报作者:薛鑫良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7-02-07 11:39

民主政治的硕果

毛泽东为什么说“共产党已经找到了新路”呢?这就要从延安时期(1935年10月至1948年3月)毛泽东闻骂“罪己”、党中央知错即改、共产党“其兴也勃焉”的史实说起。1941年夏天,毛泽东先后两次受到了农民“恶毒的咒骂”。当时,天空响雷,地上触电,两次劈死了两个人。第一次,一个农民骂“老天爷不开眼,为什么不劈死毛泽东”;第二次,农妇伍兰花骂“世道不好,共产党黑暗,毛泽东领导官僚横行”。保卫部门要逮捕这两个“反革命”,并把伍兰花从清涧县拘押到延安城,建议判处死刑,报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公审以后就枪毙,以此来稳定社会局势。

毛泽东闻讯以后,两次阻止了保卫部门的行动,并严厉批评了他们的错误观念。他说:群众发牢骚、讲怪话,说明我们的政策和工作有毛病。不要一听到群众有议论,讲了几句尖锐一点的难听话,就去追查,就进行打击压制。这种做法实际上是软弱的表现,是神经衰弱的表现。我们是共产党人,无论如何不要造成同群众对立的局面,这是一个必须坚持的根本原则。党群关系就像鱼水关系。

毛泽东还把伍兰花请到自己的住处,面对面地了解到“咒骂”的原因:一是农民负担太重;二是干部作风败坏;三是伍兰花丈夫触电身亡,家里还有七十岁的瘫痪婆婆和三个未成年的孩子。因此,又悲又愤有怨气。毛泽东嘱咐保卫部门负责人:马上派专人把伍兰花护送回家,还要带上公文,向当地政府讲清楚,她没有什么罪过,而是敢提意见的好人,并按困难户给予照顾。

伍兰花回村以后,“先抓,后放”的消息不翼而飞,传遍各地。乡亲们说:古人讲,宰相肚里撑大船,毛主席、共产党太厉害啦!得民心者得天下啊!

毛泽东从群众的民怨骂声中深刻自省,举一反三;并与中央领导同志深入调查,发现“确实公粮(农业税)太多,加重了农民的负担”。陕甘宁边区政府向农民征收的公粮,由1937年1万石(1石约300斤),增加至1941年20万石。其重要原因,就是机构膨胀,出现了“食之者众,生之者寡”的严重矛盾,1941年的脱产人员总数,竟相当于1937年9月的5倍。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毛泽东和党中央果断地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行动,在根据地和解放区推行民主,汲取民意,保障民权,改善民生,节制民劳,争取民心。例如,实行精兵简政;开展整风运动和大生产运动;创建“三三制”民主政权;切实减轻人民负担;坚决防治干部腐败(制定和实施《陕甘宁边区惩治贪污暂行条例》等法规。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局长肖玉璧,是1933年参加革命的红军战斗英雄,全身负伤90多处,但蜕化变质,贪污3050元。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坚持“功不抵罪、罪不否功”的原则,于1941年12月底依法对肖执行死刑)……在党的“七大”期间,毛泽东又先后四次作自我批评,检讨加重农民负担的问题;并在大会的政治报告中强调指出:“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

“水可载舟,水可覆舟。”到1948年3月23日,毛泽东、周恩来、任弼时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陕北、进入华北的时候,党员队伍已经发展壮大至约290万人,人民军队约240万人,根据地民兵约300万人。

居安思危的考问

星移斗转,人间沧桑。七十多年过去了,两位政治家的“延安窑洞对话”言犹在耳、振聋发聩。“共产党会不会重蹈前人的覆辙”的考问,留给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诸多的思考和警示。昭示我们。必须大力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接受组织和人民监督天经地义。”“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全面深化改革,“自己改自己,刀子很难切下去。”“要继续加强民主监督。对中国共产党而言,要容得下尖锐批评,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既要防止“棒杀”,更要防止“捧杀”。构建良好政治新生态。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不“为人民币服务”;不折不扣地向人民负责,不“唯上、唯书”;真心实意地让人民作主,不搞“衙门作风”;自觉自愿地受人民监督,不搞特殊化。只有这样,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作者系中央党校机关党委原副书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