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内外习近平”:三大关键词发出强军最强音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贾敏
2017-03-23 13:27

3月12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第五次在两会期间到解放军代表团。

两会是观察中国政治的重要窗口,习近平每年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则成为外界观察中国军队发展的一个窗口。

记者梳理发现,强军目标、转型发展、创新驱动构成了5年来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讲话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强军目标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深入解放军及军队院校和武警部队,足迹遍及各大战区。从考察原成都战区到考察原南京军区,从视察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到接见驻浙江部队领导干部,“能打仗打胜仗”,“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从严治军,实战练军,成为了他大刀阔斧促改革,狠抓落实正风气的一大要求。

兵者,国之大事也。如何从根本上提升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在任何国家都是最要紧的问题。

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讲话再次提到了“强军目标”。习近平在充分肯定了全军围绕实现“强军目标”取得的突破之后,就“军民融合发展”指示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有关方面,“要强化国防意识,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为强军事业提供坚强支持。”

记者梳理发现,五年来,习近平在两会上频频谈强军。从强调“从严治军”到实现强军目标“三个必须”,从推动“改革创新”到“军民融合”,习近平不断为“强军目标”注入新内涵,并指明发展方向。

“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2013年3月11日,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全体会议时就提出,全军要准确把握这一强军目标,用以统领军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努力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2014年两会,习近平在解放军代表团提出的“三个必须”,更是引发各界热议。习近平指出,“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勇敢承担起我们这一代革命军人的历史责任。”、“实现强军目标,必须抓住战略契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强军目标,必须同心协力做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这篇大文章”。谋划发展,抓好落实,“三个必须”对新时期我军强军路径,进行了专题的论述,颇为全面。

2015年,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努力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2016年,习近平则强调,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战斗力标准,下大气力抓理论创新、抓科技创新、抓科学管理、抓人才集聚、抓实践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推进全面创新,不断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会外,习近平对“强军目标”的强调涉及到狠抓作风、练兵为战、政治建军等各个方面。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2013年12月27日,习近平在一次重要会议强调,言辞恳切。

记者梳理发现,5年来,无论是会内会外,“强军目标”始终都是习近平在军队讲话的关键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