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专利首次解密,“宝藏”能否被成功唤醒?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裴贤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26 00:47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国防专利制度“重定密、轻解密”,许多优秀国防专利技术长期“沉睡”在保险柜中。前段时间,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首次集中发布国防专利解密信息。人们不禁要问:国防专利能否被成功唤醒?请看今日出版的《中国国防报》——

国防知识产权:要保护更要转化

■中国国防报记者 裴 贤

制图:张锐

编者按

前段时间,一条新闻刷爆了一些人的朋友圈——“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首次集中发布国防专利解密信息”。人们不禁要问:国防专利能否被成功唤醒?

长期以来,由于我国国防专利制度“重定密、轻解密”,许多优秀国防专利技术长期“沉睡”在保险柜中。这次解密,是否意味着国防专利将走出保险柜得到真正运用?

也有人认为,国防专利的解密只是一个小小插曲。还有人说,国防知识产权得不到保护,国防专利要转化为民用技术是天方夜谭。

看来,加强国防知识产权管理势在必行。

有人说:“国防专利发明人只管生娃,不管养娃。成果被别人盗用,自己都浑然不知。”这是否可信?

西安天和防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微波室主任高阳的一段经历,或许对人们有所启发。在一次竞标项目中,高阳发现某家企业所使用的技术成果和该公司某项国防专利极为相似。之后,高阳跑了很多地方进行取证,却苦于国防专利的保密性,很多信息查询不到,吃了不少闭门羹。

国防大学教授姜鲁鸣作了这样的概括:按照《国防专利条例》规定,他人未经许可使用国防知识产权而引发的纠纷,可以通过和解、调解、诉讼的途径解决。但实践中,由于国防知识产权严格的保密规定而无法获得充分的证据,致使司法途径解决纠纷的愿望难以实现。

记者在一项资料中看到:自2009年《国防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方案》制定以来,我国国防专利年申请量迅速增长,以信息化为特征的高技术领域国防专利比例不断增大,基础性、前沿性技术成为增长主体。

姜鲁鸣却认为:国防知识产权为资本运营打下了坚实基础,但总体来说我国知识产权工作中“重确权、轻保护”的倾向依然存在。

在一次调查中,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特色平台副总经理段国刚发现:已解密的3000余件国防专利中,就有1000余件国防专利属于重复申请。很多国防专利存在侵权行为,但是却没有一起维权事件。

有人说:“国防专利发明人只管生娃,不管养娃。成果被别人盗用,自己都浑然不知。”

在段国刚看来,此话一点都不假:国防专利工作“重确权,轻保护”,长此以往会造成大量的资源浪费。

国家科技部的一项研究证明了这一说法:我国每年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有3万多项,但能大面积推广产生规模效益的仅占10%~15%;每年产生的7万多项专利实施率仅为10%左右;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30%左右;高新技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仅为20%,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0%的贡献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