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用物资托盘看军民融合中如何统一军地标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赖瑜鸿、周远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04 04:06

小托盘连着战斗力

■赖瑜鸿

“带盘”“托盘箱化”运输是现代物流的典型特征之一,在军用物资保障手段建设上也起着基础性作用。

近年来,我军联战联训步伐不断加快,部队跨区演训成为常态,执行海外维护和平等军事任务逐渐增多。军用物资托盘化储运是联勤保障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我军一体化保障能力的基础建设工作和重要手段。

回顾历史,托盘运用始于20世纪30年代的太平洋战争。当时,美军在澳大利亚的基地首次使用托盘来提高物资搬运效率,确保作战物资供应。美军物资保障托盘化程度非常高,凡尺寸、结构、性状能够满足托盘集装要求的物资,在装上各种运载工具之前,全部进行托盘包装,以满足机械化搬运作业要求,极大地提高了物资保障效率。

目前,美军在遍布全球的物资保障基地都建有物资包装与集装中心,负责军用物资的包装与集装工作,同时负责集装器具的回收维护与维修报废,形成了军用物资托盘循环流转网络与机制,为美军物资的托盘运输及全过程搬运机械化创造了条件,实现了托盘应用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军物资保障能力有了很大提升,但军用物资的托盘单元化储运程度低,所用托盘规格尺寸多、标准化程度低,没有建立托盘流转网络和机制。我军托盘应用水平与发达国家军队、地方物流业发展现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与我军不断拓展的使命任务对物资保障的要求不相适应。

我军试点运用发现,托盘标准化后既可以提高联勤保障过程中的物资储运效率和效益,助力联勤保障部队适应高强度快节奏的现代战争,快速融入联合作战体系,实现节约高效一体化;又可以带动我军物资包装容器、作业叉车、仓储货架、仓储设施的标准化与规范化建设,实现与地方物流服务企业设施设备和运输工具的融合发展,降低平战时物资保障成本,提高联勤保障全过程的效率和效益。

小托盘连着战斗力。在新的联勤保障体制下,期待积极推进标准托盘在我军物资储存、运输、分发全过程的应用,最大限度地提升保障效率,确保随时能拉得出、上得去、保得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