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为聋哑学生开展了17年的无声军训

来源:中国双拥网作者:刘通 胡小亮责任编辑:李文慧
2017-07-05 18:32

武警某部官兵连续17年坚持为聋哑学生开展军训

(资料图)

教官代森森右手对着自己的眼睛伸出两只手指,右臂带动手指水平右挥,孩子们就知道整齐划一地向右看齐,手臂放下,孩子们就会齐刷刷地向前看。整个训练过程静悄悄的,没有指挥员响亮浑厚的口令声,唯一能听见的只有孩子们挥臂的摩擦声,这是一次特别的军训。  

聋哑学生:“特别想像正常学生一样参加军训”

特殊学校的孩子们大多是盲、聋或哑,教官们在军训之初必须经过一段时间的手语集中训练,才能做到尽可能把每一个队列口令和动作要领传递给孩子们。而连续几天高强度的手势训练让教官们领教到手语学习是如此艰巨,接下来如何军训好这群可爱的孩子们,他们心里都没有底。

万事开头难,据带队教官冯小龙回忆:头一天军训教官们与孩子们沟通障碍很大,孩子们主动拿出事先准备好的小本子和笔,与教官更好地沟通;休息时间,他们也争分夺秒地勤加练习,体会之前教官教的每一个队列动作。

今年参加军训的初一学生董曼在手语老师的翻译下告诉记者:“以前就特别想像正常学生一样参加军训,现在终于实现了。感谢武警教官叔叔圆了我的军训梦!我很珍惜这次的军训,虽然训练过程很艰辛,但我相信能坚持下去,并争当优秀军训学员。”董曼从小患有小儿麻痹,虽已15 岁,但肢体依然难以控制,但在军训中,他是训练最刻苦最认真的一个,别人休息时,他常自己一个人在没人的地方反复练动作。孩子们“不言弃、不舍弃”的行为深深感动着教官们,也深深鼓励着教官们。

一年级的孩子年龄最小却也很懂事,训练特别认真,立正时没有一个人站不直,蹲下时没有一个人腰挺不直,雨中训练时没有一个人嫌苦嫌累,单纯的脸上充满的是那种“我要学、我要练”的期望;孩子们都明白齐步走是队列会操的基础和关键,所以大家都卯足劲认真学、刻苦练,休息时间每一列都有一个孩子自告奋勇地带着大家练习,教官和老师们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了那一股“正常孩子能做到的我们也能做到的”不服输的劲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