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戍边人,感受边关的“质地”与“重量”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典宏 罗文义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07 06:52

千里边关国旗红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人世间有百媚千红,我独爱边关的国旗红。

这些年,我一次次奔走在广西千里边防线上,陶醉于边关别样的美景、边关那厚重的历史。但更让我心潮澎湃的,却是那一面面飘扬在家家户户屋顶的国旗。它们那么夺目、那么耀眼,让自豪感和荣誉感在我胸中顿生。

一次次探寻悬挂国旗背后故事的强烈冲动,终于发酵成一场必须进行的追寻。

在边境,爱国首先从爱国旗爱界碑开始。在边民心中,爱国是如此的朴素而具体——

在防城港市防城区那垌乡里火村,壮族村民陈志梅全家十几口人新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全家一人不落见证更换新国旗。她自豪地说:“我有5个儿子,3个是党员,他们都是国家的人!”

硕龙镇德天屯孤寡老人杨峰,感恩党的关怀,每周一准时爬上自家房顶升国旗,10多年来风雨无阻。如今,该屯已让“一个人的升旗”,变成了全屯集体参加的隆重仪式。

宁明县爱店镇堪爱村丈鸡屯瑶族村民赵大妹和姐妹们每年都亲手绣制6面国旗,送到那支民兵哨所。

防城港市滩散小学师生高举着国旗,10多年如一日地擦拭守护边境界碑。当地学生心中自小便形成了这样的爱国认识:“碑立在哪,国土就在哪;爱碑、护碑就是爱国爱边境……”

行走在广西千里边防线上,这样感人的故事数不胜数,让记者的心头无比感动和振奋。

国旗是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它映照了边关和平与人民幸福的底色;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国旗插到屋顶,更插进了边民的心中。“看到边境线上国旗迎风飘扬,就感觉国家离我们很近,我们心中就无比踏实。”广西凭祥市浦寨一位村民如是说。

千里边关国旗红。作为广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探索出来的创新载体,10多年来,“国旗工程”已成为广西爱国主义教育工程品牌,在边境群众心中引起巨大的情感共鸣。

随处可见的国旗,让边境群众胸中的爱国情感天天被触动。国旗的鲜红和神圣,就这样在光阴流转中,越来越深入人们的心灵,构筑起一条爱国固边的精神防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