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收起义(1927年)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33

党的“八七会议”决定在湘、鄂、赣、粤四省发动秋收起义。会后,党中央派毛泽东为中央特派员和彭公达到湖南,负责改组湖南省委和领导秋收起义。1927年8月16日,湖南省委改组,彭公达任省委书记。18日,在长沙市郊召开省委会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讨论秋收起义的计划,确定在湘赣边界发动起义,第一步袭取湘东各县,第二步攻占长沙。起义的领导机关是党的前敌委员会和行动委员会。前敌委员会以毛泽东为书记,由各军事负责人组成。行动委员会以易礼容为书记,由起义地区各地方党负责人组成。

当时,我党掌握的革命军队和工农武装,主要有原国民政府警卫团,平江、浏阳农军和安源的工人武装,以及由罗荣恒带来的鄂南崇阳、通城的农民武装,分别位于修水、铜鼓、安源三地。湖南军阀唐生智的部队大半在湖北、安徽一带同蒋介石、李宗仁对峙,留在湖南的又多调往湘南,湘东空虚,形势对我有利。毛泽东将这一地区的革命武装编为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以卢德铭为总指挥,师长余洒度,副师长余贲民,辖3个团:第1团以原国民政府警卫团为主,吸收湖北崇阳、通城农民自卫军和平江农民武装一部组成;第2团由安源的工人纠察队和矿井队及萍乡、醴陵、安福、莲花的农民自卫军组成;第3团以浏阳的农民武装为主,吸收平江农民武装一部组成。3个团的兵力共5000人左右。另外,余洒度等在起义前,还收编了夏斗寅的残部为第4团。

9月9日,起义开始。当日,第1、第4团从修水出发,向平江进军,在攻打长寿街时,第4团叛变,致使第1团腹背受敌,两个营被打散,被迫撤出战斗。9月10日,第2团从安源出发,12日攻克醴陵,15日占领浏阳县城,次日被优势敌人包围,在突围中遭受很大损失。9月11日,第3团在毛泽东亲自率领下,由铜鼓向浏阳进攻,当日占领白沙镇,次日占领东门市,13日遭敌围攻,伤亡较大,被迫向上坪撤退。9月17日,毛泽东在文家市主持召开前敌委员会,讨论部队的行动方向问题。会议决定放弃攻打长沙的计划,部队沿罗霄山脉南下,在农村实行土地革命,开展游击战争。9月20日,毛泽东率领起义部队向井冈山地区转移。

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抛弃了国民党的旗帜,公开打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武装起义的旗帜,建立了工农革命军,在起义受挫后,毛泽东及时改变了攻打长沙的计划,率领起义部队向井冈山地区转移。从此,开始了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为保存和发展革命力量,逐步地找到了一条正确的道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