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北打到海南岛!揭秘“旋风部队”征战历程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学锋 徐贵福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09 11:47

这是一支能征善战、功勋卓著、英雄辈出的部队,其前身,主体是抗日战争初期鲁中、冀东的工农抗日武装,还有一部分参加“秋收起义”“百色起义”的红军血脉。

在绵延的战火硝烟中,这支部队从白山黑水一直打到天涯海角,打起仗来如疾风暴雨,让敌人猝不及防,打出了全军唯一一个由作战对手叫响的称号——“旋风部队”。

“常胜军”、“四野一只虎”等威名永载史册,创造了我军军史上的“七个第一”,为民族独立和人民的解放作出了九大不可磨灭的贡献。让我们一同回顾第40集团军这支史称“旋风部队”的征战历程。

时任特务连党代表的罗荣桓同志

我军建立的第一批“连队党支部”,毛泽东亲率新党员宣誓,为“支部建在连上”建军原则的实践和发展作出了特殊贡献。

第40集团军第191旅1营3连前身为“三湾改编”中组建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第1团特务连。1927年10月,特务连在跟随毛泽东转进井冈山途中发展了8名党员。入党仪式由特务连党代表罗荣桓主持,毛泽东在连长曾士峨与副连长张宗逊的陪同下来到会场,并亲自率新党员进行了入党宣誓。入夜后,罗荣桓、曾士峨和张宗逊三人挤在一条毛毯里,研究了当前连队建设形势,标志着我军第一批连队党支部正式运转。罗荣桓同志在回忆录中讲到:“特务连在大汾发展了我军最早的一批士兵党员,有了这批党员,‘支部建在连上’才开始落到实处。”此后,“支部建在连上”制度逐渐完善,在古田会议上正式成为我党建军的基本原则。特务连最早在群众中发展党员、建立连队党支部的探索实践,为“支部建在连上”“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提供了有效借鉴,作出了特殊贡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