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推出纪念建军九十周年特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张硕
2017-07-10 03:35

习主席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人民军队即将迎来建军90周年的日子里,深情回望铁血征程,悉心体悟历史意蕴,是每一名当代革命军人应有的自觉。军史源头处,那刺破长空的枪声,曲折蜿蜒的艰难足迹,以命相争的英雄面孔,席卷神州的革命洪流……那个时代,那一代人,与我们究竟是一种怎样的连接?这种连接,于今天究竟又意味着什么?有梦想的人们,总是能从历史沧桑中汲取智慧与伟力!解放军报今日起推出纪念建军九十周年特刊,敬请关注!

点击版面图,浏览详细内容

建军伟业与革命初心

■徐焰

1927年8月1日,南昌城头的枪声宣告了中国历史上全新的一支人民军队诞生。今天,90年飞逝的光阴已经带走了早期创建人民军队的那一代英豪。对于在工业化、信息化和网络环境中成长起来的一代新人来说,前辈们进行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已是非常遥远。不过往事并不如烟,我们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军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正进行着前所未有的改革强军。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阶段,回首人民军队的辉煌90年,人们不能不去追寻当年建军之初的艰辛探索,以及前辈们奋斗的初心。 

懂得当年压迫惨,方知革命为必须

今天的人们要读懂前辈的奋斗史,必须了解那一代人所处的历史环境。生长在“世界充满爱”歌声中的年轻人,往往不能理解这些问题——当年的共产党人为什么要革命?为什么要建立军队?那些参军参战者为什么会舍生忘死?现在,一些散布历史虚无主义谬论并想否定中国革命历史的人,恰恰是抓住部分年轻人不大了解旧中国历史环境的弱点,大放否定革命历史的厥词。在历史问题上要正本清源,就必须说明:旧中国苦难黑暗的社会状况逼得劳苦大众只能跟共产党走,只有武装推翻帝国主义和腐朽的国民党政权才有出路。 

共产党的早期领导人刘少奇、李立三到江西的安源煤矿发动工人运动时,在煤矿俱乐部夜校曾给矿工们画出一个图形,从中可以看出他们所受三重压迫的残酷: 

当时安源出产1吨煤,国际市场的价格相当于大洋16元。 

日本商人将其运走只付3元,剥削了4/5,帝国主义所得的利润最大。 

管理矿山的官僚买办再抽第二道,只付给第一线生产管理者0.27元。官僚买办得的利润次之。 

封建把头再从中盘剥一道,落到工人手中的只有10个铜板。 

残酷的压迫剥削自然激起了坚决的反抗,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工人运动以安源为开创地,其雄厚的基础正在于此。 

旧中国农民所受的压迫,也是极其深重的。旧中国的人口90%在农村,乡间70%以上的土地由只占人口百分之几的地主拥有,大多数贫苦农民是租地耕作的佃户,他们交租惯例是占收成的50%。贫苦农民剩下的50%中还要交政府各种捐税,最后留给自己的不过1/3左右。那时生产力水平很低,尤其是边远贫困地区的农民收获的粮食经常是刚刚够吃,只留下1/3怎么生活?在中国革命史册上,早期建立根据地的地方往往都带两个字:“山”和“边”——井冈山、大别山、大巴山……湘赣边、闽赣边、湘鄂边、湘鄂赣边、鄂豫皖边、川陕边、陕甘边……都是交通不便、闭塞落后、自然条件恶劣的地方。贫困的边区容易发动革命,原因不正是农民问题、土地问题激化了矛盾吗? 

中国共产党人从1921年建党后不久,就确定了解放那些“饥寒交迫的奴隶”即贫苦工农的革命宗旨。在旧中国黑暗统治下,共产党人早期组织的京汉铁路二七大罢工和安源煤矿罢工因遭受军阀武力镇压而失败。中国共产党内许多人都认识到,没有武装就没有办法发展工人运动。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会上当选中央组织部长的毛泽东最早提出:虽然工人很少,国民党员和共产党员更少,可是满山遍野都是农民。任何革命,农民问题都是最重要的。 

毛泽东在党内最早提出的真知灼见,正是后来在农村根据地建军并最终夺取革命胜利的思想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