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香港部队进驻那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在记忆中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蔡多文责任编辑:杨红
2017-07-10 04:06

20年过去了,作为驻香港部队首批进驻的一员,蔡多文依然记得1997年7月1日的每一分每一秒。记得驻香港部队官兵在滂沱大雨中进驻的场景,记得大雨中那些官兵年轻的脸庞,记得大雨中格外鲜红的八一军旗……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进驻,军旗如火焰

■蔡多文

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了。作为驻香港部队首批进驻的一员,1997年7月1日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我的记忆中。

深圳莲花山南侧如今已经是深圳市的市中心,高楼林立,车水马龙。但是在1997年,这里还是一片空地。1997年7月1日凌晨4时,中英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结束不久,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主力部队就利用这一地域完成了进驻香港的最后集结。运输车、装甲车、指挥车等各式车辆整齐地列阵,整装待发、威严壮观。四周,深圳像一座不夜城,灯火通明,霓虹闪烁。驻香港部队三军官兵彻夜未眠,等待着神圣时刻的到来。

5时10分。军车隆隆启动,像一条不见首尾的长龙,穿过深圳市十里长街,向文锦渡、皇岗、沙头角三处海关驶去。

车队刚一驶入街区,一股股欢呼的热浪便扑面而来。眼前到处是挥动的鲜花、彩旗,到处是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欢送欢送,热烈欢送”的口号声在明亮的路灯和微弱的晨曦中,此起彼伏,连成一片。据深圳市有关部门事后统计,当天为解放军送行的人数达20万之众。

天公像是有意要考验这支威武文明之师,清晨5时34分,深圳市区下起雨来,一时间,天空电闪雷鸣,大雨滂沱。在我的眼中,它分明是在冲刷中华民族在香港问题上那历时一百多年的耻辱啊!卡车上持枪站立的战士们被雨水淋得透湿,可他们任凭风吹雨打,像一尊尊雕塑,巍然屹立。

暴雨中,车队像一条缓缓移动的绿色巨龙,铁流滚滚,逶迤向前。

暴雨中,送行的人民群众谁也不肯离去,照样载歌载舞,欢呼雀跃。风雨中,一双双不停挥动的双手,寄托了祖国人民积蓄多年的沉甸甸的期待。

北京时间6时整,举世瞩目的时刻到来了!随着一声令下,驶抵关口的驻香港部队主力部队向香港进发。首先从陆路开进香港的是英雄的步兵旅“大渡河连”官兵。同时从海上进入香港海域的是驻香港部队海军舰艇大队的771导弹护卫艇。稍后进入香港领空的是驻香港部队航空兵团的6架直升机。

在进入香港的那一瞬间,我心中油然升起一种特殊的感慨。我想起了多年以前看到的一幅老照片:香港九龙海滩,1901年的一天,8个英国侵略者西装革履,手持文明棍,站在中国的土地上耀武扬威,合影留念。每当想起这张照片,我内心的哀痛与愤怒就难以言表,中国人的土地何以遭外国人侵占?英军何以不远千里来到香港,宣布“香港的中国臣民为英王治下的臣民”?

让我们记住这一历史时刻!100多年前,脚下的深圳河曾经被迫成为“界河”。深圳河以南的大片国土,被英国强行插上米字旗。今天,这支从雪山草地走来的精兵劲旅,终于越过了深圳河。只有在这一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才能扬眉吐气地拥有这样辉煌的时刻!

文锦渡是驻香港部队进驻香港的主要方向。随着军乐队高奏起《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车队威武、整齐地成一路纵队驶过。在前进队伍的首车上,那面鲜艳的“大渡河连”战旗,在车头迎风招展,格外引人注目。我国制造的右舵东风牌大卡车上,官兵身着97式夏常服,全副武装,一手握枪,一手扶着车栏,分别面向前方、右方、左方三个方向。车队里有指挥车、运兵车、通讯车、警卫车、装甲车,都显示出一股锐不可当的力量和神圣不可侵犯的尊严。

从主路进驻的部队,一过文锦渡关口,就受到“新界”群众的夹道欢迎。上万名同胞手持国旗、区旗、彩旗、鲜花欢迎,公路两侧欢声不绝,彩狮齐舞,锣鼓共鸣,十几辆花车缓缓与军车同行。

那一天,驻香港部队官兵在全世界面前充分展示了威武文明的良好形象。其中凝聚着官兵多少心血,只有亲身经历的人才能体会。我在这里记下的只是其中一些小小的片段。

驶出文锦渡海关时,飘扬在车队最前方的驻香港部队军旗透过厚厚的雨幕显得格外醒目。带车干部是驻军侦察连指导员谭立新。进港前夕,这位驻军优秀指导员曾坚定地对我说:“部队把护卫军旗的任务交给我们,是对我们的高度信任,这项任务非常神圣。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因为军旗比较大,车队开动后,不断飘动的旗角正好拂打在第三排中间的五班副班长蔡明春的脸上。每次训练结束,小蔡的脸都感到很痛,可任凭旗角怎么拂打,他就是一动不动。谭指导员告诉我,“因为我们的战士知道,军旗是一支部队荣誉、勇敢和团结的象征,绝不能由于我们的一点疏忽而损害她的形象和尊严。”“如果开进中遇到下雨怎么办?”“那也要纹丝不动!”

部队刚刚抵达海关关口,不期而至的大雨瓢泼而来。这时我想到,由于车速较快,湿透的军旗因为加上了雨水的分量,拂到小蔡的脸上可能会比以往更加沉重有力。但是我相信,不论遇到什么情况,战士们都会按行进中的规定,保持严整的军容,展示良好的形象!

是的,风雨中更显英雄本色。车队庄严行进,驻香港部队的军旗像一团火,燃烧在整个梯队的前方,引导着部队前进的方向。风雨之中,驻香港部队官兵实践了自己的诺言:纪律重于生命,形象代表国威军威!

如今,整整20年过去了。但1997年7月1日那一天,驻香港部队官兵在滂沱大雨中进驻的场景,一直如在眼前,是那么清晰。我永远也忘不了大雨中那些官兵年轻的脸庞,永远也忘不了那大雨中格外鲜红的八一军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