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兵王“专家计划”打造专业精兵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濮照、张科进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0 22:01

广州军区某大队连长刘珪带领官兵专攻精练

“专家计划”打造专业精兵

刘珪(中)在训练现场。林山杰摄

本报讯濮照、特约记者张科进报道:11月中旬,广州军区某大队连长刘珪在军区机关年终抽考中,以精湛的技、战术素养赢得高分。在刚结束的中泰陆军特种部队反恐联训中,带领官兵在应用攀登、实战格斗、丛林越野、小分队战术等10多个联训课目中表现出色的中方“A连”连长就是刘珪。

谈起这次联训,外军的一个训练细节让刘珪发现“新大陆”:“5名泰方队员悄悄接近一栋房屋,一名队员从门缝仔细观察后,先把手轻轻搭在门上,试了试门的松紧,再轻轻把门推开。这个细节非常重要。想想看,如果猛推大门,门吱呀一声响,后续行动可能就会‘泡汤,!”说到这里,刘珪的眼睛闪闪发亮。

在刘珪的眼中,打仗是一门精深的“专业”。2008年在与外军特种兵的一次交流中,他发现对方介绍自己时,人人都有一个“专家”的头衔。人人都是专家?他起初不信。一场演练下来,对方让他大开眼界:“武器专家”能在1分钟内提交特定任务所需武器清单;“卫生专家”对队员的身体隐疾甚至牙齿形状如数家珍……这次交流给刘珪带来震撼,他开始在连队实施“专家计划”:官兵除了完成必训的特战课目外,人人都朝一个目标专攻精练。他还制订了一套严格的“晋级标准”:战士每年可以申请一次考核,考核合格后颁发“专家证书”。

“专家计划”好在哪里?请看几个细节———

突击“敌”盘踞的窝点,简单一个踹门动作大有学问:谁负责踹门?踹哪个部位?一年中,刘珪反复演练,模拟训练大楼内各种各样的门,被他踹坏不下60个。夜间射击课目训练,如何又快又准?只见刘珪一手持枪,一手握着强光手电,灯光一闪的瞬间,子弹出膛,几十米外的靶标应声倒地。打仗时一旦自己的武器坏了怎么办?下士刘龙飞,对外军制式武器可随意分解拼装,拣起一支枪就会用。连队组织心理训练,更是让记者叹为观止:1人持靶,1人射击;在战斗人员中传递一个拉响的炸药包,由最后一名队员扔出掩体。

“把用不着的东西都扔下,最重要的是多带子弹!”告别大队之际,记者看到刘珪如此进行演练动员。此役,他带领一支“蓝方”作战分队,在浓雾中搭乘武装直升机低空渗透,在鱼塘里口含通气管潜伏水下,硬是在“红方”的眼皮底下,将重兵把守的机场、油库、雷达阵地逐个破袭。

短评

为军人的“专业精神”喝彩

“打仗是一门精深的专业”。刘珪这个感悟道出了军事训练的真谛,也道出了当代革命军人对使命的理解:打仗是军人的专业,是任何人不能替代的天职,每一名军人都应当以专业精神对待训练,把每一个课目都练到极致,争做克敌制胜的专业精兵。

当今世界,军队各种岗位的分工越来越细、专业性越来越强,对训练精细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此,军委领导反复强调:要做到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反复苦练什么,什么在实战中最管用,就把什么练好、练精、练过硬。要做到这一点,就要像刘珪和他的战友们那样,把打仗作为一门精深专业去钻研,大力开展实战化技术战术的专攻精练,真正练就遂行作战任务的精湛技能和高超本领。

打仗是“专业”,精武无止境。我们为刘珪的这种“专业精神”喝彩,并希望涌现出更多的“刘珪”,因为一支由无数精兵组成的军队,才是一支所向披靡的常胜之师。

(原载《解放军报》2010年12月10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